莫让睡眠被愉走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439浏览:

【原文】
    莫让睡眠被愉走
    ①“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一觉睡到大天亮的感觉真好。可如今。这却成了很多人的奢望。
    ②《2018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在睡眠质量欠佳的人群中,普遍有一定程度的“入睡困难”。【约有四分之三的人在晩上11点以后入睡,有三分一的人是在凌晨1点后入睡,晚睡晚起的“猫头鹰型”和晚睡早起的“蜂鸟型”作息占到六成以上,仅有17.5%的人能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
    ③現代人睡眠质量差的原因主要来自工作压力和电子产品两方面。近日,一篇名为《毎天2点睡觉,37岁年轻父亲查出胃癌晩期》的文章引起人们关注。主人公刘凌峰是有名的“拼命三郎”,业务多、压力大,几乎毎天都是凌晨两点之后才睡覚,最拼的一次是连续工作70个小时没有合过眼。像他这祥熬夜晩睡的人在全球范围内都较为普遍。另外,睡眠质量差的人。有许多都是电子产品的重度依赖者。互联网从业者睡眠质量普遍较差;自媒体人和程序员是失眠最严重的人群。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和广告人的睡眠质量也普遍较差。同时,有四分之一的人失眠是因为玩手机。
    ④我们的大脑中有个被称为视交叉上核的地方,即中枢时钟。这个中枢时钟毎天根据地球自转周期校对一次、它的角色就是总监工,根据视觉觉感受器接收到的视神经传来的信息进行分析判断,通过分泌激素告知体内其他他细胞统一协调工作和休息。共中,由松果体分泌的褪黑素就是帮助调节睡眠的重要信号之一。它会根据周围光线的明暗变化作出反应.。要在黑暗坏境中待上足够长的时间,身体就会分泌出褪黑素,帮助入睡。当太阳升起,随着光照渐强,人体就会停止分泌褪黑素。并开始分泌血清素(一种刺激情绪的神经传递素侍逆素),它将和褪黑素此消彼长。
    ⑤太阳光中的蓝光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提高人的灵敏度和各方面表现。但在天黑以后,蓝光就成了一种不良光线。目前市面上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屏幕所发出的光线基本上属于蓝光。人体视觉感受细胞对蓝光特别敏感,当细胞感受到蓝光后。就会发出信号通知中枢吋时钟,中枢时钟就会认为天亮了,迸一步减少褪黑素的分泌,造成内分泌等一系列身体机能的紊乱,甚至导致疾病。
    ⑥睡眠不足会影响容顔。在睡眠不足时,体内会释放出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过量的皮质醇会分解皮肤中的胶原蛋白。使皮肤变得粗糙且缺乏弹性。
    ⑦睡眠不足还会损害人的注意力。据统计,因疲劳驾驶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20%左右,重特大伤亡事故中约40%是疲劳驾驶造成的。有专家称,“睡眠不足,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道路安全问题”。
    ⑧睡眠“负债累累”、就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研究证明,长期失眠会将导致认知功能衰退、抑郁、焦虑等心理疾病,免疫系统衰退、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风险増加,甚至提升乳腺癌、胃癌、结肠癌的风险。
    ⑨对青少年来说,睡眠严重不足会造成生长激素分泌減少,影哨生长发育,会降低记忆的储存、重组和整合能力,容易造成学习能力降低。
    ⑩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强调:“充足的睡眠有助于保护脑神经细胞功能;帮组体力、脑力恢复。”可见睡眠已成为人类健康生活的试金石。提高警惕,莫让你的睡眠被愉走!

【问题】
    11.不符合文意的一項是(    )(2分)
    A.工作压力和电子产品是现代人睡眠质量差的主要原因。
    B.根据视觉感受器接收的视神经传来的信息,中枢时钟进行分析判断,通过分泌激素告知体内其他细胞細胞統统一协调工作和休息。
    C.蓝光是一种不良光銭,它会减少褪黑素的分泌,造成内分泌等一系列身体机能的家乱。
    D.皮质醇过量就会分解皮肤中的胶原蛋白,使皮肤变得粗糙且缺乏弹性。
    12.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4分》
    13.分析第④⑧段加点词语的语言特点。(4分)
    14.第②段画线句运用了多种说明方法,选择一种分析其表达作用。(4分)

【参考答案】
    11.C
    说明:本题2分。
    12.影响容颜,报害注意力,危害健康,影响青少年生长发育。
    说明:本题4分。
    13.“之一”表示其中一个,说明褪黑素是帮助调节睡眠的一个重要信号,但不是唯一,语言准确严密;“负债累累”表示欠债多,说明睡眠严重不足,语言生动。
    说明:本题4分。
    14.示例一:列数字.具体准确地说明了睡眠质量欠佳的人群中“人睡困难”的普遍性。
    示例二:打比方,用“猫头鹰”和“蜂鸟”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晚睡晚起和晚睡早起的人群的睡眠特点。
    说明:本题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