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小伙伴组成探访小组,参加“身边的传统文化”综合性学习活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446浏览:

【问题】
    你和小伙伴组成探访小组,参加“身边的传统文化”综合性学习活动。
    3.传统美食,历久弥香。探访小组首先想去考察美食项目。先考察哪一种呢?大家发生了分歧,于是,各自拟写一句话广告词,为喜爱的传统美食做广告。(美食选择可参考右图,3分)
    你喜爱的传统美食:【    】
    你拟写的广告词:【    】
    4.南京白局,妙趣横生。这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说唱艺术。你想随访小组去了解白局,妈妈却不同意,你将如何应对?(3分)
    你:妈妈,我今天要跟大家去白局社听听白局。
    妈妈:白局白局,白忙一局。我看你还是在家刷刷题吧。
    你:【    】
    5.金陵金箔,名扬四海。做了非遗小卡片后,探访小组打算深入了解金箔技艺,想去采访传承人。你设计了两个采访问题。(问题之间要有梯度,5分)
    非遗小卡片

名称
金箔技艺
类别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所在地
江苏省南京市
 概述
金箔技艺是一项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手工工艺,有打箔、切箔等十多道工序。其中,打箔最辛苦,两个人面对面对打上万次,才能将一块黄金打成0.1微米左右的薄片。切箔的要求也很高,至今只能靠人工。拿切箔中最简单的“口风”来说,要练到口风成线,三根并排点燃的蜡烛,说吹灭哪根就吹灭哪根才算过关。一个技术精湛的师傅,要十多年才能培养出来。
    问题一:【    】
    问题二:【    】
    6.文化创意,魅力无限。探访小组的成员们在“2019南京创意设计周”展览上,发现以夫子庙“天下文枢”牌坊造型制作的笔架(见右图),都佩服设计师将文化元素融于生活物品的巧思。大家想办一个班级文创展,你用说明的表达方式介绍自己设计的文创作品。(5分)
    作品名称:【    】
    作品介绍:【    】

【参考答案】
    3.(3分)示例①:鸭血粉丝汤    千回百转,热血衷肠。
    示例②:玉带糕    吃了玉带糕,生活步步高。(此题为开放题,分层级赋分)
    4.(3分)示例:妈妈,“白局”其实也可以这样理解:白局白局,明白的是传统,打开的是格局。我也是去学习啊!(此题为开放题,分层级赋分)
    5.(5分)示例:①加工金箔的哪些工序对人工要求比较高?
    ②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哪些工序可以用科技代替人工?(每问2分,问题之间有梯度,1分)
    6.(5分)示例:辟邪台灯
    以六朝石刻辟邪的造型设计灯座,上面安装宫灯式的节能灯。这个灯的好处是,当灯光亮起时,仿佛千年前的文明之光照到了眼前,今人浮想联翩。(此题为开放题,分层级赋分)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