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下面两个表格选自基于中国居民运动健身的实测数据编制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469浏览:

【原文】
    材料一:下面两个表格选自基于中国居民运动健身的实测数据编制而成的《全民健身指南》
    表一:体育活动方式与健身效果体育活动方式

体育活动类别
体育活动方式
健身效果
有氧运动
(中等强度)
健身走、慢跑(6-8千米/小时),骑自行车(12-16千米/小时)、登山、爬楼梯、游泳等
 
改善心血管功能、提高呼吸功能、控制与降低体重,增强抗疾病能力、改善血 脂、调节血压、改善糖代谢
有氧运动
(大强度)
快跑(8千米/小时),骑自行车(16千米/小时以上)
提高心肌收缩力量和心脏功能,进一步改善免疫功能
球类运动
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门球等
提高心肺功能、增加肌肉力量,提高反应能力、调节心理状态
中国传统运动
太极拳(剑)、木兰拳(剑)、武术套路、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六字诀等 
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免疫机能,提高呼吸功能、提高平衡能力、提高柔韧性、调节心理状态
力量练习
非器械练习:俯卧撑、原地纵跳仰卧起坐等
器械练习:各类综合力量练习器械杠铃、哑铃等
增加肌肉体积,增加肌肉力量、提高平衡能力、保持骨健康、预防骨质疏松
牵拉练习
动力性牵拉:正踢腿、甩腿等
静力性牵拉:正压腿、压肩等
 
提高关节活动幅度和平衡能力,预防运动损伤
    表二:一次体育健身活动的内容及安排
活动构成
主要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分)
准备活动
慢跑,牵拉练习
5-10
基本活动
有氧运动力量结习、球夹运动、中国传统健身方式
20-60
放松活动
行走、牵拉练习
5-10
    材料二:互联网+运动已是一种潮流,运动APP(手机应用程序)已成为备受追捧的“运动伴侣”。截至2018年6月,中国健身运动APP规模过亿,每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达到20.17分钟,同比增长30.8%。运动APP的火爆,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一是抽空就能跟着视频做运动,所有零碎时间都利用起来了,二是可以图文并茂地随心分享,引来大批点赞。运动APP因为其便捷性、社交性等特点吸引了大量用户。
    材料三体育明星的“殊死搏斗”、心理上的失败迷茫、成功的狂喜都能在赛场上一览无余,竞赛把人生的很多矛盾和解决方式,高度聚焦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而且如果长时间关注一个体育明星,并将其作为偶像,往往会激发人参加运动的激情,甚至爱上这项运动。这样,不但可以学到运动技术,还会受到坚持不懈、奋力拼搏等精神的感染。

【问题和参考答案】
    13.小武中考前有些焦虑,准备参加体育活动来减压,他根据“材料一”中的表一和表二相关信息知道了:每次活动时间至少要30分钟,每次活动都由准备活动、基本活动、放松活动构成,他可以在球类运动和中国传统运动两个类别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3分)
    14.“材料二”中画线句主要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2分)
    使用了列数据的说明方法。准确、直观地说明了现在参与健身的人和时间都有很大幅度的提升。
    15.根据以上三则材料推测,中国传统运动“太极拳(剑)”等会失传吗?(2分)
    不会。因为这些传统运动依然有它相应的作用——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免疫机能,提高呼吸功能、提高平衡能力、提高柔韧性、调节心理状态等。现代生活节奏下,更需要这样的运动来调节。
    16.为了科学有效地进行体育锻炼,以上三则材料,分别能给你哪些启示呢?(3分)
    材料一:更科学的选择体育运动,科学的安排锻炼步骤和时间。
    材料二:充分利用现代科技辅助自己积极参与锻炼、科学锻炼。
    材料三:学习体育运动员身上的职业体育精神、拼搏精神等。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