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德秀,字紫芝,河南人。少孤,事母孝,举进士,不忍去左右,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492浏览:

【原文】
    元德秀,字紫芝,河南人。少孤,事母孝,举进士,不忍去左右,自负母入京师。既擢第①母亡,庐墓倒,食不盐酪,藉无茵席。德秀不及亲在而娶,不肯婚,人以为不可绝嗣,答曰:“【兄有子,先人得祀,吾何娶为?】”初,兄子襁褓丧亲,无资得乳媪,德秀自乳之,数日湩②流,能食乃止。
    有盗系狱,会虎为暴,盗请格虎自赎。吏白:“彼诡计,且亡去,无乃为累乎?”德秀曰:“许之矣,不可负约。即有累,吾当坐,不及馀人。”明日,盗尸虎还,举县嗟叹。
    所得俸禄,悉衣食人之孤遗者。岁饥,日或不爨③,陶然弹琴以自娱。天宝十三载卒,家惟枕履箪瓢而已。族弟结哭之恸,或曰:“子哭过哀,礼欤?”结曰:“【若知礼之过,而不知情之至。】大夫生六十年未尝求足,未尝有十亩之地、十岁之僮,未尝完布帛而衣、具五味之餐。吾哀之,以戒荒淫贪佞、绮纨粱肉之徒耳。”(选自《新唐书·列传》,有删节)
    [注释]①擢第:科举考试得中。②湩(dòng):乳汁,这里指汤汁。③爨(cuàn):烧火做饭。

【问题】
    15.解释文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1)庐基侧,    庐:
    (2)会虎为暴。    会:
    16.下列加点词在句子中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项是(    )(2分)
    A.数日湩流,能食【乃】止    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桃花源记》)
    B.无乃为累【乎】    是亦不可以已【乎】(《孟子·鱼我所欲也》)
    C.悉衣食人【之】孤遗者    余故道为学【之】难以告之(《送东阳马生序》)
    D.陶然弹琴【以】自娱    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唐睢不辱使命》)
    17.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1)兄有子,先人得祀,吾何娶为?(2分)
    (2)若知礼之过,而不知情之至。(2分)
    18.我们应该从元德秀身上学可哪些优秀品质?(2分)

【参考答案】
    15.(2分)(1)搭建庐舍
    (2)适逢,正赶上(每小题1分)
    16.(2分)B(语气助词,表疑问。A副词,才,这才/副词,竟,竟然;C助词,定语后置标志助词,的;D连词,表目的.用来/介词,用)
    17.(4分)(1)哥哥有儿子,能够祭祀祖先,我为什么要娶妻呢?(2分)
    (2)你只知道我失了礼节,却不知道我悲伤到了极点。(2分)
    18.(2分)①尊老爱幼;②诚信务实;③廉洁爱民。(每点1分,答出两点即可)
    文言文参考译文
    元德秀字紫芝,河南人。小时候丧父,传奉母亲非常孝顺,参加进士考试,不忍心离开母亲,便自己背着母亲进京。得中进士以后,母亲去世,他在墓旁搭建庐舍,吃的饭没有滋味,坐的地方没有垫席。德秀没有来得及在父母活着的时候娶妻,便不肯结婚,人们认为不能断绝子嗣,他回答说:“哥哥有几子,能够祭祀祖先,我为什么还要娶妻呢?”早年时,他的侄子还是婴儿时丧母,家中无钱雇佣乳娘,德秀便亲自喂养孩子,连续多日汤汁流洒,直到孩子能吃东西才停止。
    有一个盗贼被捕入狱,恰逢老虎作乱,盗贼请求让他去打虎为自己赎罪。小吏说:“这是那人骗人的计谋,他要逃跑,这不是让我们犯罪吗?”德秀说:“答应他了,不能违背约定。如果犯罪,我承担罪责,不会连累别人。”第二天,盗贼带着老虎尸体回来,全县感叹不已。
    德秀做官得到的俸禄,全部给孤儿和失去子女的老人买了衣服和食物。赶上饥荒的年景,他有时一天都不烧火做饭,只是快乐地弹琴来自娱自乐。他在天宝十三年去世时,家里只有枕头、鞋子、箪瓢罢了。同族的弟弟元结哭得悲恸,有人说:“你哭得这么悲哀,符合礼节吗?”元结说:"你只知道我失了礼节,却不知道我悲伤到了极点。大人活了六十年,从不贪求富足,从没有过十亩的土地、十岁的僮仆,从未用完整的布料做过衣服、吃上过丰富的食物。我为他悲恸,是为了告诫那些荒淫贪婪、巧言谄媚、生活糜烂的人。”
 

顶一下
3
27.3%
踩一下
8
72.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