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老父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范晔文章ID:42527浏览:

【原文】
    汉阴老父
    范晔
    汉阴老父者,不知何许人(    )。桓帝延熹(1)中幸(2)竟陵过云梦临沔水百姓莫不观者,有老父独耕不辍。尚书郎南阳张温异之,使问曰:‘人皆来观,老父独不辍,何耶?’老父笑而不对。温下道百步,自与言。老父曰:“我野人(    )!不达斯语。请问天下乱(3)而立天子邪?理(4)而立天子邪?立天子以父(5)天下邪?役(6)天下以奉天子邪?昔圣王宰世,茅茨采椽(7),而万人以宁。【今天子之君,劳人自纵,逸(8)游无忌,吾为子羞之】,子何忍欲人观之(    )!”温大惭,问其姓名,不告而去。
    【注释】(1)延熹:汉桓帝的年号。(2)幸:皇帝驾临。(3)乱:混乱。(4)理:治理。(5)父:像君父那样(关爱)。(6)役:役使。(7)茅茨采椽:用茅草盖屋顶,用栎木作椽。(8)逸:放纵,放任。

【问题】
    6.请结合语境,解释文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阴(    )
    异(    )
    斯(    )
    奉(    )
    7.请将“耳”“乎”“也”三个语气助词准确还原到原文的括号内。(3分)
    A.不知何许人(    )
    B.我野人(    )
    C.子何忍欲人观之(    )
    8.请用“/”为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2分)
    桓帝延熹中幸竟陵过云梦临沔水百姓莫不观者
    9.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3分)
    今子之君,劳人自纵,逸游无忌,吾为子羞之。
    10.请从文中选择相应的动词,来概括文章的主要情节。(2分)
    皇帝(幸),百姓(    )——老父(耕),张溫(    )——张溫(言),老父(    )——张溫(惭),老父(    )
    11.文中汉阴老父的哪句话集中体现了孟子“民贵君轻”的政治主张?(2分)
    12.积累链接:无论是在朝为官,还是在野为民,我国古代儒家知识分子大都秉持积极入世的人生态度。请默写出范仲淹《岳阳楼记》中表达这种人生态度的句子。(2分)

【参考答案】
    6.(4分)阴(南岸:水的南岸)
    异(认为……奇异;对……感到惊奇)
    斯(这;这个)
    奉(侍奉;奉养)(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重点文言实词的掌握情况。)
    7.(3分)A.也
    B.耳
    C.乎(此題旨在考查学生对常用文言虚词的掌握情况。)
    8.(2分)桓帝延熹中/幸竟陵/过云梦/临沔水/百姓莫不观者(断句四处,断错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文言断句的掌握情况。)
    9.(3分)如今你的皇上劳役百姓,自我放纵,放任游乐,没有顾忌,我真为你(有这样的皇上)感到羞耻!(重点关注“子”“劳”“忌”“羞”四个关键词,译对—个计0.5分,语句通顺流畅计1分。)(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文言文翻译方法及课文重难点字词的掌握情况)
    10.(2分)观——异(问)——曰(对)——去(答对一项得0.5分。)(此题旨在考查学生把握关健词语,梳理故事情节的能力。)
    11.(2分)立天子以父天下邪?役天下以奉天子邪?(此題旨在考查学生通过已知文史知识解读文本,把握主旨的能力。)
    12.(2分)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上下句各1分每句见错无分)
    (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教材中课内古诗文背诵的掌握情况。)
 

顶一下
3
60%
踩一下
2
4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