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 【乙】贞观二年,太宗谓侍臣曰: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545浏览:

【原文】
    【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
    (《邹忌讽齐王纳谏》)
    【乙】贞观二年,太宗谓侍臣曰:“朕尝谓贪人不解爱财也。至如内外官五品以上,禄秩优厚,一年所得,其数自多。若受人财贿,不过数万。一朝彰露,禄秩①削夺,此岂是解爱财物?规②小得而大失者也。昔公仪休③性嗜鱼,而不受人鱼,其鱼长存。【且为主贪,必丧其国;为臣贪,必亡其身。】《诗》云:‘大风有隧,贪人败类。’固非谬言也。昔秦惠王④欲伐蜀,不知其径,乃刻五石牛,置金其后,蜀人见之,以为牛能便金。蜀王使五丁力士拖牛入蜀,道成。秦师随而伐之,蜀国遂亡。汉大司农⑤田延年赃贿三千万,事觉自死。如此之流,何可胜记!朕今以蜀王为元龟⑥,卿等亦须以延年为覆辙也。”(选自《贞观政要》)
    【注释】①禄秩:俸禄秩爵。②规:贪求。③公仪休:公仪,复姓。休,名。战国时鲁相。④秦惠王:即秦惠公。⑤大司农:官名。汉武帝时置大司农,掌钱谷之事。⑥元龟:本指大龟,这里引申为可做借鉴的前事。

【问题】
    11.解释文中加点的字。(4分)
    (1)臣之妾【私】臣
    (2)地【方】千里
    (3)性【嗜】鱼
    (4)师随而【伐】之
    12.翻译文中划线的句子。(4分)
    (1)由此观之,王之弊甚矣。
    (2)为主贪,必丧其国:为臣贪,必亡其身。
    13.甲乙两文分别运用了设喻和举例的说理方式,请结合原文进行简析。(4分)
    14.请根据甲乙两文分别谈谈从两文中分别获得的启示。(4分)

【参考答案】
    11.(1)偏爱,动词
    (2)方圆
    (3)特别喜爱
    (4)讨伐
    12.(1)由此看来,大王受蒙蔽一定很厉害了。
    (2)做君主的人如果贪婪,那么他就会失去他的天下;做臣子的人贪婪,那么会丢掉他的性命。
    13.【甲】文运用设喻的方式对齐王进行规劝,以自己的妻妾客人对自己有所求而偏爱自己说谎话为由,劝诫齐王要广开言路,虚心纳谏。
    【乙】文唐太宗以公仪休不贪人鱼而保住自己的禄位、蜀人贪金而招致国亡的例子告诫君臣不要贪,贪则毁身。
    14.【甲】为人要善于听众别人意见,尽力改正自己的缺点;【乙】做人不要贪婪,贪婪会让利令智昏,失去应有利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