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字光亮,或云潜字渊明,浔阳柴桑人也。渊明少有高趣,博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564浏览:

【原文】
    陶渊明字光亮,或云潜字渊明,浔阳柴桑人也。渊明少有高趣,博学善属文,颖脱不群,任真自得。尝著《五柳先生传》以自况。
    亲老家贫,起为州祭酒。不堪吏职,少日自解归。州召主簿不就。躬耕自资,遂抱羸疾。江州刺史檀道济往候之,偃卧瘠馁①有日矣。道济谓曰:“【贤者处世天下无道则隐有道则至。】今子生文明之世,奈何自苦如此?”对曰:“潜也何敢望贤,志不及也!”道济馈以粱肉,麾而去之②。
    复为镇军建威参军。谓亲朋曰:“聊欲弦歌,以为三径③之资,可乎?”执事者闻之,以为彭泽令。岁终,会郡遣督邮至,县吏请曰:“应束带见之。”渊明叹曰:“我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即日解绶去职,赋《归去来》。
    【渊明不解音律,而蓄无弦琴一张】,每酒适辄抚弄以寄其意。贵贱造之者,有酒辄设。渊明若先醉,便语客:“我醉欲眠,卿可去。”其真率如此。
    (节选自萧统《陶渊明传》,有删改)
    注:①偃卧瘠馁:卧床挨饿。②麾而去之:被他退回了。③三径:指归隐者的居所。

【问题】
    9.下列句子加点的词在文中的意思,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博学善属文(属:写)
    B.州召主簿不就(就:赴任)
    C.以为彭泽令(以为:认为)
    D.便语客(语:告诉)
    10.为文中画波浪线的语句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贤者处此/天下无道则隐有道/则至
    B.贤者处世/天下无道则隐/有道则至
    C.贤者处世天下/无道则隐/有道则至
    D.贤者处世天下/无道则隐有道/则至
    11.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页是(    )(2分)
    A.选文塑造了陶渊明自由洒脱的形象,表现了他高洁的人格。
    B.陶渊明已卧床挨饿多日,江州刺史檀道济馈赠他粮食和肉,但他退回了檀道济的馈赠。
    C.陶渊明不愿束带迎接督邮,当日辞官,体现了他“不汲汲于富贵”的品质。
    D.陶渊明嗜酒。亲朋无论穷富,都会设酒招待他,而陶渊明逢酒必醉。
    12.把文中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每题3分,共6分)
    (1)不堪吏职,少日自解归。
    (2)渊明不解音律,而蓄无弦琴一张。

【参考答案】
    9.C
    以为:让……担任(做)
    10.B
    11.D“贵贱造之者,有酒辄设”说的是陶渊明对来拜访的人,无论贵贱,有酒就会设宴招特他们:“而陶渊明逢酒必醉”属无中生有。
    12.(1)(陶渊明)不愿受(或“不能承受”)官职的束缚,不久就自己弃官回家。
    (2)渊明不懂音律,却保存(或“收藏”)了一张无弦琴。
 

顶一下
6
75%
踩一下
2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