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建“书香校园”,学校组织了“青春,因经典而精彩”语文活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634浏览:

【原文】
    为创建“书香校园”,学校组织了“青春,因经典而精彩”语文活动。
    【活动一:见字如面——书信中的家国情怀】
    ①不多时就“七七事变”,很快你就决定了,到西北去,做抗日军去。
    ②你走的那天晚上,满天都是星,就像幼年我们在黄瓜架下提着虫子的那样的夜,那样黑黑的夜,那样飞着萤火虫的夜。
    ③恰巧在抗战不久,我也到山西,,有人告诉我你在洪洞的前线,离着我很近,我转给你一封,我想没有两天就可看到你了。那时我心里可【开心极了】,因为我看到不少像你那样年轻的孩子们,他们【快乐而活泼】,他们跑着跑着,当工作的时候嘴里唱着歌。这一群【快乐的小战士】,胜利一定属于你们的,你们也拿枪,你们也担水,中国有你们,中国是不会亡的!

【问题】
    3.一班同学荐读了抗战时期的一封家信(节选)。下列表述不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第①段中的“到西北去,做抗日军去”运用排比,起强调作用。
    B.第③段加点词语“他们”,指的是“像你那样年轻的孩子们”。
    C.第③段中画线的三个短语的结构各不相同。
    D.选文结尾句用了感叹号,表达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
    【活动二:致敬英烈——那些被铭记的过往】
    〔三三两两的特务在这里巡逻。阳光斜斜地照着监狱的铁窗。几只小虫在空中飞动。
    A(喜悦)哟,多好看的小虫!
    〔伸手捉住一只。刘思扬〔怜惜地望着A)
    〔将一个空火柴盒,递出铁窗,送给A。A〔惊喜)
    〔打开火柴盒,把小虫放进去。小虫不安地爬动。
    A〔沉思状)
    〔再次打开火柴盒,放飞小虫。
    A〔高兴,拍手)飞了,飞了,他坐飞机飞回家去了。
    A〔微笑)解放了,我们也坐飞机回去!
    〔刘思扬点头,神情庄重。
    4.以上是二班同学表演的独幕剧剧本。剧本中的A指【    】(人名),这个情节出自经典名著《【    】》,这是一本讲述革命者为迎接解放而进行的最后决战的书。(3分)
    【活动三:歌以咏志——青春有诗,还有远方】
    山高路远
    呼喊是爆发的沉默
    沉默是无声的召唤
    不论激越还是宁静
    我祈求只要不是平淡
    如果远方呼喊我我就走向远方
    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
    双脚磨破干脆再让夕阳涂抹小路
    双手划烂索性就让荆棘变成杜鹃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5.三班同学朗语了诗人汪国真的代表作《山高路远》。这首诗告诉我们:面对人生的山高路远,要有的精神。(2分)

【参考答案】
    3.【答案】A
    【解析】
    A.排比是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一致、意思相关联的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句子或成分排列在一起。“到西北去,做抗日军去”不符合排比的要求。
    B.“他们”是人称代词,答案一般在前文中。
    C.“开心极了”是中补结构,“快乐而活泼”是并列结构,“快乐的小战士”是定中结构。D.正确
    4.【答案】
    小萝卜头(或宋振中);红岩
    【解析】
    从“刘思扬”以及具体的情节——“特务在巡逻”可以得出本段对话出自《红岩》;从“刘思扬”和A的对话,A的语言“多好看的小虫”“飞了,飞了,他坐飞机回家去了”可以看出A的人物形象,有少年感和孩子气,从场景及人物性格可以确定是小萝卜头。名著中的人物及情节是考查的重点,初中阶段的名著一定要注重这两个方面。
    5.【答案】
    不畏艰险、豪迈乐观、坚定执着、顽强的精神。(答出一个即可)
    【解析】
    从“双脚磨破,干脆再让夕阳涂抹小路”“双手划烂,索性就让荆棘变成杜鹃”可以看出不畏艰险、豪迈乐观、坚定执着、顽强的精神。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