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汤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639浏览:

【原文】
    月光汤
    ①乡下的夜空升起一轮明月,月光便洒满了山林村舍,地面上也凝起了一层透亮的”薄霜”。
    ②月光很亮,亮得连父亲也觉得,待在屋内睡觉未免太过可惜。于是,他便带我去湖边夜钓。
    ③月光如水,湖平如镜,豌豆般大小的浮漂飘在水面上粒粒可见。先是点点浮颤,继而微微下沉,当浮漂猛地一沉,父亲便迅起杆,一条白花花的鱼便在水中扑腾翻转了起来,上钩了!
    ④月光清澈、白亮,想是鱼儿也不忍就此睡去,纷纷就着一盏月光灯,在湖中来回穿行。鱼饵明晃晃地摇曳在水里,鱼儿纷纷咬钩。就这样,父亲的鱼篓很快便满了。此时,明月依然高悬在夜空之中,意犹未尽的父亲,并不打算回家。
    ⑤但我有些饿了,父亲索性找来一个废弃的陶罐,就着湖水洗净,然后支在火堆上——他要煮一罐鱼汤。水,从湖里汲取而来,白白净净;鱼,是刚刚钓上来的,也白白净净;月光,自星空流淌而来,更是白白净净。父亲说,喝下这白白净净的汤,心里就会安宁无比,少怨,无烦。
    ⑥很快,鱼汤泛起了奶白色,像一捧捣碎的月光,皎洁地盛在罐子里。
    ⑦父亲在一旁说道:“这可不是一般的鱼汤,而是一罐月光汤,只不过是里面游进了几条白白净净的鱼。”
    记忆中,这是父亲说过的最富诗意的话,让我终身难忘。
    ⑧为了家人,父亲埋身田间地头:每遇早季,我们都要用好几台水车,将山下的泉水往高处的梯田里翻送。月光下,父亲和我一人负责拉动一台水车,一阶一阶地朝上翻送水。一车车白花花的月光泉便这样,从低处翻进我们的梯田里。常常一忙就是一整夜。
    ⑨累了,父亲使以堤埂为床,躺在月光里,小睡一会儿。有时,我会抱怨,觉得这活太累,收益小,可父亲却说,百滴水就能救活一棵稻,只要水到了,就不会颗粒无收。“莫要怨了,月亮不都在陪着我们,给我们照明嘛!”
    ⑩暑假时,父亲常去集市卖红薯,凌晨两点便要担货出发。夜行山路,我替他打手电筒,给他壮胆。倘有明月当空,父亲便会独自上路,不要我陪。月光,便是他的伴,他的明灯,他的保护神。
    11中考那年,我考得不好,没能被县城里最好的高中录取。一天晚上,父亲和我纳凉说闲话,他说:
    “【    】”父亲的话点拨了我,让我重拾信心。后来,我考上一所重点大学。
    12一罐月光汤,一车月光泉,一弯月光路,我终于读懂了父亲:因为心中始终有月光,他才能在岁月的千沟万壑中岿然不动,且从不发一声怨言。在父亲看来,若是觉得人生苦,根源是心里有苦,不管遇到何种困难不顺,只要心能常被月光滋润,不干涸,不开裂,人生便有希望和奔头,心也就不苦了。
    (作者徐徐,有改编)

【问题】
    15.在学校的征文比赛中,《月光汤》一文脱颖而出。
    (1)请想像父亲当时说的话,为文中横线处补写恰当内容。(不少于50字)(5分)
    (2)此文作为获奖作品,将发表在学校的《文苑》杂志上,需要配上一段评论性文字。请你完成这个任务。写作提示:①从语言表达、人物形象、主题思想或写作手法方面,任选一个角度来写;②结合文章内容;③不少于100字

【参考答案】
    15.【答案】
    (1)示例一:你别看现在天这么黑,等月亮一出来,这里便会亮堂起来。生活难免坎坎坷坷,过了这个坎,就一定会好起来的!只要心里有月亮,每个日子都是亮的。
    (2)主题思想:文章以“月光”为焦点,分别围绕“月光汤”“月光泉”“月光路”讲述了父亲在月光下的三件事,即月下钓鱼、月下在田间劳作、月下行路去卖红薯,父亲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告诉我面对生活的坎坷,“只要心田能常被月光滋润,不干涸、不开裂,人生便有希望和奔头”。
    【解析】
    (1)人物语言要符合人物的形象,从第八段父亲在田间辛苦劳作一忙一整夜,第十段父亲凌晨两点担货出发,生活的重担压在他身上,他也只是淡然地说“莫要怨了,月光不都在陪着我们我们,给我们照明嘛!”等事件和语言可以看出父亲面对生活的坎坷,从不抱怨、默默承受,并且把月光当作陪伴的朋友,结合文章的题目和月光在文中出现的次数,得出答题语言要符合父亲的形象且有月光的点题。
    (2)题目要求为评论性文字,而且从语言表达、人物形象、主题思想、写作手法方面任选,要求不少于100字。表面看是个小写作,但其本质来说还是阅读的典型题(语言描写赏析题、人物形象分析题、主旨情感题、手法赏析题),只不过需要在分析作品的语言特色、人物形象、主题思想或赏析写作手法的时候,还要注意有向他人推荐的话语,最终形成一段完整的文字。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