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意识,即人类在认识过程中因感知难以解决的现实矛盾而产生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640浏览:

【原文】
    问题意识,即人类在认识过程中因感知难以解决的现实矛盾而产生的怀疑、困惑、焦虑的心理状态,是力求发现问题、理清问题、破解问题的心理态势。很多时候。我们心中有了疑问,却不能提出问题。
    我国中小学生课堂上主动提问的现状不容乐观,中小学生学习与发展课题组对此专门做了调查统计。


    【优秀的人爱提问】
    猜想是疑问的起点,关系到提问的价值。众所周知,哥德巴赫猜想是世界三大数学猜想之一,至今都没有完全解决,目前最好的成果是由中国数学家陈景润1966年取得的。能够回答这个世界难题的人,他的学和能力
    定然不凡,而能够提出这个三个半世纪都无法解决的问题的人,他是否能更技高一筹呢?
    其实,优秀的人往往特别注重提问,因为通过提问,人们可以准确地把握问题的本质。爱提问、会提问的背后反映的是敏锐的观察力、清晰的逻辑能力和坚决的执行力。


    【什么样的问题是“好问题”】
    人生就是一个个问题解惑的过程。正如电影《教父》里的台词“要给他一个无法拒绝的请求”,“好问题”就是让人无法拒绝的问题,是接近本质的问题,是能让提问者与被提问者变得积极、站得更高、想得更深的问题。


    【如何提出一个“好问题”】
    第一,提问时,准备充分,目标具体,直指事物的本质。
    第二,精心设计,环环相扣,形成连环追问的“组合拳”。我们也许暂时不能达到别人的高度,但我们可以站在很高的地方提问。
    第三,不做“只问不响”的“伸手党”,要在提问中记录灵感,寻找进一步解决问题的方法。
    总之,提出一个好问题,最关键的是要先思考后提问。有专家提出了五个绝佳的思考角度:
    证据:我们怎么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
    视角:如果站在其他人的视角看这个问题,会怎么样?如果换一个角度会怎么样?
    联系:它们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规律或磨合模式?我们以前在那儿见过这种模式?猜想:如果它与众不同,那是什么样的?
    相关:它为什么重要?
    遇到任何现象,我们都不妨从这五个角度去思考,然后就可以大胆的提出问题。

【问题】
    16.班里召开主题为“做一个善问者”的研讨会,你收集并整理了以上材料。
    (1)请观察图一,简要概括你得出的结论。(2分)
    (2)阅读材料,你一定了解了“好问题”的四个特征。如果有机会向当代中国科幻文学的领军人物、山西作家刘慈欣请教,你打算向他提一个什么好问题?把你提的问题写下来(2分)
    (3)研讨会上,有的同学认为好好听讲就可以了,提问不提问无关紧要;有的同学则苦恼于不会提问。针对以上两种说法,请谈谈你的看法。(10分)
    写作提示:①从材料中筛选有用信息;②思路清晰;③语言得体;④不少于100字。

【参考答案】
    16.【答案】
    (1)示例一:从小学到高中,课堂上主动提问的人数比例越来越小。示例二:从小学到高中,课堂上主动提问的人数比例呈下降趋势。
    (2)示例一:我对有关外星世界的科幻小说很感兴趣,只是正上初三,课外阅读时间有限,您能为我推荐几本适合这个时间段阅读的此类科幻作品吗?
    示例二:您创作的《流浪地球》被改编成电影并热映,您认为这次改编有哪些成功之处和感到遗憾的地方?
    (3)我认为在课堂上提问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提问可以帮助我们梳理信息,可以帮助我们突破思维瓶颈,催生新观点,还可以促使人与人之间形成有效的交流。多提问可以提高一个人的观察力、逻辑能力和执行力。在课堂上,要从多种角度来思考问题,可以站在他人角度来思考,可以去找事物之间的本质联系或区别,可以去思考重要性或原因。要及时记录灵感,在充分思考的基础上条理清晰地进行提问。
    【解析】
    (1)考查的是图标材料题中的条形图表格题。其方法为:1.抓标题。标题是整个图表内容的概括,反应了图表的主题。2.看分类。配合表格首行、首列及图例,读懂图表信息。3.比数据。对数据进行横向及纵向比较,得出结论。4.得结论。联系生活展开联想和想象,进行简单推论。从X轴、Y轴的信息可以得知从小学到高中主动提问的人数呈现下降趋势。
    (2)考查问问题的能力和对刘慈欣的了解,要知道他是一个科幻小说家,所以问的问题要和他的作品科幻小说相关,同时提问要符合“好问题”的四个特征,言之有理即可。
    (3)属于开放讨论类题目,考查考生就某一问题发表见解的能力,要明确自己的观点,说出理由。就提问的重要性和如何提问说出自己的看法,逻辑通顺,言之有理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