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在锁孔里的钥匙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682浏览:

【原文】
    插在锁孔里的钥匙
    ①吃完早,老张慢悠悠下楼,他想去公园溜达。当他走到二接的时候,忽然看见一个小女孩,導在201门ロ,201的防盗门的锁孔里,插着一把系着红色丝绳的钥匙。老张挠一下头,哎呀,这老太太可咋整,又忘记拔钥匙了。老张拥小女孩微笑着点点头。小女孩羞红着小脸蛋朝老张笑笑。
    ②上月一个周末,大约也是这个时候,老张接了电话,急急下接,无意间,看见201房门锁孔里,插着一把系着红丝绳的钥匙,他的第一反应是,老太太着急出门,走的时候忘了找钥匙。可又ー想,说不定老太太在屋里?于是,老张向前轻轻了门,星里没有动静,又敲了敲还是没有动静,可以确定老太太不在屋里。
    ③老张心里着急,锁孔里的钥匙咋办?拔出来不是,不援出来也不是。他怕耽误时同想一走了之,又觉得不地道,他看一眼脚下,咦,有办法了。于是仲手正要把钥匙拔出来时,住203房的男人回来了,他怪异地幣一哏老张,快速打开门,风一样钻进屋里。
    ④老张张大嘴,看着关严实了的203房门,又转身看了看201门上锁孔的钥是,闭上嘴,忽然感觉嗓子痒痒的,“咕噜”咽下一口唾沫。站在楼道里像吃了辣椒的猴子,抓耳挠。
    ⑤老太太终于回来了,老张笑可可上前搀着老太太的胳膊,说:“坤子,您总算回来了!”老太太迅速抽回路膊,朝老张瞪一眼:“你谁呀?我不认识你!”“婶子,我是住接上的。”“关我事!”老太太甩开老张的手,仲手在身上左翻右找,嘴里嘀咕,“咋不见了,我明明放衣兜里了的……”老张温声说:“婶子,钥匙插在锁孔里,你走时可能忘记拔了。”
    ⑥“什么?”老太太一下子慌了神,伸手急忙把门打开。“没我的事了。我得走了。”老张刚转身要走,却被老太太一声呵住:“站住,你不能走!”老张愣住了,惊讶地问“还有事吗?”“你说有事吗?”老太太怒了,朝老张凶巴巴吼道,“你得进屋,等警察来了你再走。”说着,老太太掏出手机打了110。“我千啥要等警察来?”老张急了,要往外走,老太太往屋里拽。后来,老太太干脆坐地上,两手死死地拖住老张的腿。这会儿,楼道里早已挤满了看热闹的人。大伙儿七嘴八舌,窃窃私语……各种难听的话都有。老张脸上的汗一滴滴淌下来,衬衣也湿透了。这次人是丢尽了,他委屈得想哭。可他没哭,他高高仰起头。
    ⑦警察来了。经过一番仔细检查,虽然屋里没有丢东西,但是老张的行为可疑。正在警察要带走老张时,203房间那个男人突然挤进人群,大声嚷:“好人,他是好人啊!不信你们看!”他指着棚顶的监控器说,“这是我前天新安装的监控器。我发现老太太总是忘记拔钥匙。”男人不好意思地垂下头,搓了搓手,“我刚オ回来看见你在门ロ鬼鬼祟祟的,我很生气。进屋后就在查资料,没顾得上看视频,没想到屋外闹出这么大动静。”
    ⑧警察过来看看棚顶……
    ⑨警察从203房出来,握住老张的手:“误会误会。”
    ⑩所有人都将敬佩的目光投向老张。老张憨憨地笑笑,看看手机,急忙忙冲出楼道……
    11他仰起头,深吸一口气,看着蔚蓝的天空,吹着口哨大踏步走向前……
    12以后的日子里,偶尔能看见楼道上有个小女孩在201门口守着,直到老太太回来了オ放心地离开。
    13老张一边朝楼下走,一边回过头来,望一望小女孩身后,插在锁孔里的那把钥是和系在钥匙上的红丝绳。他又憨憨地笑了……
    (选自《微型小说选刊》2019.04期,有删改)

【问题和参考答案】
    13.下列对选文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小说运用插叙手法,意在使过去和现在的邻里关系形成鲜明的对比。
    B.小说通过讲述老张被邻里误当小偷,最终误会解除一事,表现了老张的淳朴善良,体现了邻里间友好互助的良好风尚。
    C.第④段和第①段都写到老张“仰起头”,表现了老张由强忍委屈到完全释然的心理变化。
    D.小说以“插在锁孔里的钥匙”为线索展开叙述,既使故事富有生活气息,又使情节集中紧凑。
    13.A(3分。“使……形成鲜明的对比”不正确)
    14.请赏析第③段画线的句子,并结合全文说说“住203房的男人”在小说中的作用。(6分)
    14.(1)示例一:“瞥”,快速地看,表现男人对老张的怀疑:“钻”,可见门缝开得很小,男人进门速度之快,表现男人想尽快跟“坏人”(老张)划清界线的心理。示例二:这句话运用动作描写的方法,表现了男人的怀疑、不安和气愤。示例三:“怪异地”表现了男入内心的怀疑:“风一样”用比喻手法,生动形象地表现了男人进门速度之快。这个句子表现了男人的怀疑、不安和气愤。(2分。关键词或描写方法1分,心理1分,意近即可)
    (2)作用:①推动情节发展。文中对他的两处描写前后呼应,使老张从被误解到误会解除这个情节的推进与逆转显得合情合理。②村托主要人物。男人由之前的怀疑到后面的解释,都曲折而有力地证明了老张是好人,是清白的。(4分。每点2分:作用1分合内容分析1分)
    15.海明威曾提出“冰山”创作理论:“冰山”只有八分之一露出水面,这是读者能看到的,还有更多是作者没有直接写出,但读者却能读懂的。试探究本文哪些地方体现了这一理论。请参照下面的示例,从文中再举一例作简要分析。(4分)
    示例:警察过来看看棚顶……鲁察从203房出来,提住老张的手:“误会误会。”
    读者可以从中想象出省略的内容:警察查看监控、查明真相的情节:警察同203房男人的对话:警察对老张由怀疑到解除误会的心理变化过程。
    15.示例一:结尾“他又憨憨地笑了……”,留下很多想象和回味的空间:“笑”,让读者感受到老张看到下一代传承了乐于助人的美德后的欣慰,也暗示了邻里关系由过去的互不信任,到现在的友好互助。(文中有6处省略号,可任选其一来品味其言外之意蕴即可,题目下提供的例句除外)示例二:开头“又忘记拔钥匙了”,“又”暗示了这不是第一次发生,引出后文与此有关的故事情节;设置了悬念:“又忘记拔钥匙了”,会导致什么后果呢?示例三:文中第③段“他看一眼脚下,咦,有办法了。”读者会猜想:老张想到了什么办法?是把钥匙放门垫下吗?还是找到一个不起眼但又能让老太太发现得了的地方?示例四:文中两次写到小女孩守在201门口,但并没有写她为什么要这么做。这给读者留下思考的余地:小女孩的行为是她自己想到要这么做的,还是受到老张的启发和影响?(4分。举例1分,结合内容分析2分,合乎情理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