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奢者,楚昭王相也。坚直廉正,无所阿避。行县①,道有杀人者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706浏览:

【原文】
    石奢者,楚昭王相也。坚直廉正,无所阿避。行县①,道有杀人者,相追之,乃其父也。纵其父而还自系焉。使人言之王曰:“杀人者,臣之父也。夫以父立政②,不孝也;废法纵罪,非忠也;臣罪当死。”王曰:“追而不及,不当伏罪,子其治事矣③。”石奢曰:“不私其父,非孝子也;不奉主法,非忠臣也。王赦其罪,上惠④也;伏诛而死,臣职也。”遂不受令,自刎而死。
    李离者,晋文公之理也。过听⑤杀人,自拘当死。文公曰:“【官有贵贱,罚有轻重。下吏有过,非子之罪也。】”李离曰:“臣居⑥官为长,不与吏让位⑦;受禄为多,不与下分利。今过听杀人,傅⑧其罪下吏,非所闻也。”辞不受令。文公曰:“子则自以为有罪,寡人亦有罪耶?”李离曰:“理有法,失刑则刑,失死则死。公以臣能听微决疑⑨,故使为理。今过听杀人,罪当死。”遂不受令,伏剑而死。
    (《史记·循吏列传》
    【注解】
    ①行县:出行属县。②以父立政:以惩治父亲来树立政绩。③子其治事矣:你还是去治理国事吧,④惠:恩惠。⑤听:偏听,偏信。⑤居官:担当的官职。⑦不与吏让位:不曾把官位让给下属。⑧傅:推诿。④听微决疑:听察细微隐情,决断疑难案件。

【问题】
    1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纵其父而还自系焉(纵:越过)
    B.不私其父,非孝子也(私:偏袒)
    C.过听杀人,自拘当死(过:经过)
    D.辞不受令(辞:言辞)
    13.下列选项中加点文言虚词的意思和用法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2分)
    例句:公以臣能听微决疑,故使为理
    A.【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送东阳马生序》)
    B.卷石底【以】出(《小石潭记》)
    C.属予作文【以】记之(《岳阳楼记》)
    D.咨臣【以】当世之事(《出师表》)
    14.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3分)
    官有贵贱,罚有轻重。下吏有过,非子之罪也。
    15.文段中石奢和李离两个人物形象的共同特点是什么?这些共同特点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请用自己的话简要概括。(5分)

【参考答案】
    12.B
    13.A
    14.官职贵贱不一,刑罚也轻重有别。(1分)这是你手下官吏有过失(1分),不是你的罪责。(1分)
    15.共同特点是守法(或担当责任)(1分)。具体表现:石奢认为放走了犯罪的父亲,应该受到法律惩罚,于是以自杀的形式伏法。(2分)李离因为审判案情有误而枉杀人命,于是伏剑自刎而死。(2分)(评分说明:意思相近使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