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恩典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李丹崖文章ID:42718浏览:

【原文】
    草木恩典
    李丹崖
    ①草的香,似乎只有在两个时间可以闻出来。
    ②一是在被碾压或拦腰斩断的时候。这时候的草,像是慷慨就义,被镰刀、被车轮,割断、碾压,散发出奇特的生命的香。这香味,让人觉得有一种拿生命才换得来的美。我小时候喂过牛,给牛铡过草,当祖母把成捆的青草放到铡刀下,我奋力挥动胳膊,向下一压,咔嚓,草被斩成了两段,旋即散发出一股诱人的香。我追求这种香,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人是具有动物性的,格外爱这些草木滋味。
    ③另一是在草被熬煮的时候。我的父亲是一位中医,【小时候,我常常爱在他的中药橱边转悠,可以闻到与众不同的草木香氛。】遇到病人前来抓药,父亲把那些或叶,或花,或根,或果的中药材用纱布包起来,放到砂锅内熬煮,满屋子的中药香。在滚沸的高温作用下,我觉得这才能彻彻底底地闻到草木的香味。
    ④秋天到了,草木走向成熟,似一个男孩走向青年,一个女孩发育完善。旧时,在乡间,我喜欢睡在小溪边的草甸子上,一边看蓝天白云,一边嚼草根,我觉得,这简直是神仙般的日子。小时候,身小力薄的我干不了农活,放羊是我唯一的活。我把羊拴在溪边的小树上,确保它们只吃草,不会啃食庄稼,我就往地上一躺,看着羊羔吃奶,母羊反刍;我呢,则效仿羊的样子,去尝一尝草根。
    ⑤草木的根深深扎进土地,通过叶面来进行光合作用,它是最能吸纳天地灵气的。所以,维生素多蕴含在很多青菜当中,牛羊通过青草来摄取营养,我们再通过牛羊的肉来摄取营养,然后,牛羊和人的粪便又可作为肥料给青草带去营养。这个循环看起来有些吊诡,实际上,又是多么巧妙的一个轮回。
    ⑥青草,在这样的一个轮回中,无疑扮演了“双面人生”。成全人畜,又替人畜打扫垃圾,还这个世界天蓝水碧,它们的一生近乎伟大。
    ⑦我有一位诗人朋友,他有种奇怪的感觉,每次在城市居住久了,吃得大鱼大肉,诗性会逐渐泯灭,会写不出东西。这个时候,他都会到山区的寺院里,找一处周遭长满茂密树木的禅房来住,日日食蔬,这样,就能诗性重返。他说,他获奖最多的诗作,是寺院里的那些草木和蔬菜给予的。
    ⑧这是何其美妙的草木恩典!
    ⑨有时候,我实在羡慕那些古人,居住的全部是木材架构的房子,戴的帽子是斗笠,披的是蓑衣,穿的是木屐或草鞋,这样,才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潇洒。现如今,你披着满是塑料味道的雨衣,穿着不透气的胶鞋,能“任平生”吗?我不是过激,只是想表达,人一亲近草木,就滋生了健康,培育了高雅,构建了和谐。
    ⑩草木的恩典,也许是它们自己都不知晓的义举,但,【    】,它们一直在照做。也多亏了草木的这份坚守、这种任性,才让我们有机会——食草,刷新自己;闻香,愉悦心智;观色,养眼醒神。
    (摘自《人民日报》,有删改)
    【恩典】旧指帝王按定制给臣子的赏赐。后泛指恩惠。

【问题】
    20.把下面的诗句填入第⑩段的横线上,最恰当的一项是(2分)
    A.一岁一枯荣
    B.城春草木深
    C.道狭草木长
    D.野火烧不尽
    21.赏析第③段划线句中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3分)
    小时候,我常常爱在他的中药橱边转悠,可以闻到与众不同的草木香氛。
    22.第⑤段中加点的“轮回”一词具体指什么?请概括。(3分)
    23.通读全文,你认为草木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恩典”?(3分)
    24.自然界中还有很多类似的恩典,请再列举一例并说说为什么。(3分)

【参考答案】
    20.(2分)A
    21.(3分)“常常”表明作者经常这样做(1分),“与众不同”表明在作者心目中,草木香味非常独特(1分)。这两个词表现了作者对草木清香的偏爱之情,也为下文情感升华作铺垫(1分,答出一点即可)。
    22.(3分)“轮回”指草木的根深深扎进土地,通过叶面进行光合作用生成维生素。牛羊通过青草来摄取营养,我们再通过吃牛羊的肉来摄取营养。(2分)反过来,牛羊和人的粪便又可作为肥料给青草带去营养。(1分)
    23.(3分,每点1分)
    (1)草木是人类食材、药材的来源,滋养人们健康成长;(1分)
    (2)草木的香味、色彩能愉悦我们的心智;(1分)
    (3)草木所构建的大自然,让人们心思澄澈,回归本性,能给人们创作带来灵感。(1分)
    24.(3分。举例1分,原因2分。原因合理即可)示例一:阳光,它给我们带来光明,让我们欣赏到了多姿多彩的世界;示例二:雨水,它滋润万物生长,为一切生命提供基础养分。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