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刈麦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白居易文章ID:42766浏览:

【原文】
    观刈麦
    白居易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
    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
    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问题】
    (1)“家田输税尽”中的“尽”字有何作用?请简要分析。
    (2)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错误的一项是
    A.“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描绘了丰收的景象,“覆”字准确写出了小麦成熟后压盖田垄的情形。
    B.“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与《卖炭翁》中“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有异曲同工之妙。C.诗人“不事农商”却“岁晏有余粮”,这与贫妇人的处境形成了鲜明对比,突出了诗人的愧疚之情。
    D.以前的割麦者,成了如今的拾穗者,如今的割麦者却享受着悠闲的生活,诗人对此表现出了愤怒之情。

【参考答案】
    (1)一个“尽”字写出贫妇人因租税繁重而卖光土地,被迫捡麦穗为生的悲惨情景,从而揭示繁重的租税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2)D
    【解析】
    【详解】(1)此题考查了学生炼字的能力。做此题首先要了解古诗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关键字做出赏析,赏析时要把字放在语言环境中,“田家输税尽”,这句话的意思是:家里的收成全缴了税。“尽”写出贫妇人因租税繁重而卖光土地,只能靠拾了别人的遗穗,拿回去碾米充饥。突出了这一部分农户的悲惨遭遇,而且揭示了农民贫困的又一社会根源,从而揭示了统治阶级不顾人民生活而残酷剥削的本质,也暗示了诗人对人民处境的同情之心。
    (2)D.“如今的割麦者却享受着悠闲的生活,诗人对此表现出了愤怒之情”错误,今日凄凉可怜的拾麦穗者是昨日辛劳忙碌的刈麦者;又安知今日辛劳忙碌的刈麦者明日不沦落成凄凉可怜的拾麦者呢?只要有繁重的捐税在,劳动人民就永远摆脱不了破产的命运。作者在这里对当时害民的赋税制度提出了尖锐批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