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767浏览:

【原文】
    13.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文化中学学生会准备开展“走近汉服文化”综全性学习活动,其中有一项内容是举办汉服展演会。请根据要求,完成下列任务。

【问题】
    主持准备。
    (1)从下列句子中,选出两句最适合展演会主持人介绍汉服的句子。
    ①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
    ②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③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
    ④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
    我选择:【    】(只填序号)
    (2)从下列四种图案中任选一种,作为绣在展演会主持人白色汉服上的纹饰,并从图案的形状或寓意的角度说明理由。

    我选择:【    】(只填序号),理由:【    】
    宣传准备。
    如图是学生会宣传委员张予涵与学生会主席李燕6月25日的QQ对话,请你根据对话,帮张子涵完成以下任务。

    ①拟写宣传标语。
    【    】
    ②拟写一则海报。
    海报
    内容:文化中学汉服展演会
    邀请嘉宾:文化中学王XX校长

【参考答案】
    (1)①③
    (2)示例:④;
    理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对莲花最好的美誉。莲花是佛教标志之一,缠枝的枝蔓连绵不绝,是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多称赞的对象,它还象征纯洁、生生不息。又称青莲,寓意“清廉”、清正廉明。(3)①示例:汉服,汉符;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
    ②地点:学校大礼堂;时间:6月27日下午2点。
    【解析】
    【详解】(1)“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襦裙是汉服的一种种类。“染作江南春水色”体现了汉族的染的杰出工艺。故选①③句。
    (2)仔细观察四钟图案,任选一种,作为绣在展演会主持人白色汉服上的纹饰,并从图案的形状或寓意的角度说明理由。如选祥云纹,理由:祥云纹造型独特,婉转优美。古人出于对云的敬畏,在纹饰上变化出各种和云有关的图案,运用于器物、服饰、建筑等,特别是在宗教中大量使用。祥云,代表有好的预兆。通常,裙褂上面的祥云是五色的,五彩祥云,喻意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3)拟写宣传语的要求:①须紧扣主题。②上、下句必须字数相等,要在20字以内。③有两个句式大致整齐的句子或者短语。④结构相对,但不需要从对偶句的高度要求。写法应注意:紧扣活动主题来写标语。如,华夏复兴,衣冠先行。
    (4)要求学生拟写宣传海报。此题海报的内容、邀请的嘉宾有了,补充活动举办的地点、时间即可。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