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体质有酸碱之分吗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777浏览:

【原文】
    人的体质有酸碱之分吗
    ①“人的体质有酸碱之分,酸性体质会导致各种疾病,甚至诱发癌症。纠正偏酸的体质,就能治愈疾病,维持健康,食物也有酸碱之分。我们要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
    ②这套说法你一定经常听说,它被不少人奉为养生经典。然而,就在2018年11月2日,这套理论终于被“官宣”为伪科学,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罗伯特.欧阳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这位罗伯特就是大名鼎鼎的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他将红肉、糖、蛋、奶制品、酒精、咖啡等归类为酸性食物将蔬菜、水果,谷物、鱼类等归类为碱性食物。他不仅写了四本书来推广这套理论,还大胆地以这套理论为依据治疗癌症患者,癌症患者按照他的要求,放弃化疗,采用他独创的碱性疗法治疗,吃碱性食物,注射高达500美元一针的小苏打针剂,最终导致癌症患者病情恶化到四期。
    ③酸性体质,碱性体质,从哪里测定?罗伯特的理论语焉不详,因为根本就无法测定。流遍我们身体每个角落的血液,PH值在7.35-7.45之间,是偏碱性的,胃液PH值在0.5-1.8之间,可以说是非常“酸”了,而再向下到了肠道,又变成碱性的了。排泄物尿液,酸碱跨度非常大,PH阳值从四点几到八点几都有可能。体液的酸碱是根据特定器官所需要的环境决定的。【比如胃液需要用酸来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性,达到消化目的,同时保持胃蛋白酶的活性,肠液偏碱性,是因为胰蛋白酶需要碱性的环境:尿液酸碱度跨度大,是因为肾脏有调节作用。】人体是酸是碱,测哪里,还是取均值?显然都不合适。
    ④在中医理论里,也没有酸碱体质一说。国医大师将人体分为九种体质。包括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瘀血质,气郁质,特禀质等,认为体质秉承于父母,和遗传有关,同时又和生活地域、生活习惯、所患疾病等有关。人的体质虽然先天已有偏向,但后天调理也可以“去峰填谷”,做一些改善。
    ③【人体不好说酸碱,那食物呢?】在食品化学分析中,食品燃烧后所剩灰烬中,如果含有磷、硫,氯元素较多,溶于水后可生成酸性溶液:如果灰终中含有较多钾、钠、钙、镁元素,溶于水后可生成碱性溶液,这就是食物酸碱性说法的由来。人体拥有很强大的调节系统和功能,对于普通健康人群来说,人体能够有效地控制调节体液酸碱度,使之处于一种动态平衡,无论你吃的食物是酸性的还是碱性的,进入到胃部,在胃酸的作用下呈现酸性:随后进入小肠,在碱性肠液作用下会呈现碱性。
    ⑥其实,我们害怕的“酸性体质”,是被偷换了概念,酸性体质致病是一种误解。以肿瘤为例,人在患了肿瘤之后,可能会导致病灶周围的酸性成分偏多,这是病在前,酸在后,而不是因为体质偏酸导致了肿瘤产生。
    ⑦那我们该怎样选择饮食呢?其实,就两点:全面、均衡。选择多样化的食物,营养齐全,比倒适当,以满足人体需要,这样的饮食结构才能称为健康的饮食结构。

【问题】
    15.文章第①②段有什么作用?
    16.第③段划线句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
    17、下面对文章内容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流遍身体每个角落的血液,是偏碱性的,
    B.中医理论认为,人的体质虽然先天决定已有偏向,但后天调理也可以做些改善。
    C.人在患了肿瘤之后,一定会导致病灶周围的酸性成分偏多。
    D.第⑤段划线句子承上启下,由对人的酸碱体质的说明转入对食物酸碱性的说明。
    18.小明的妈妈是一位忠实的“酸碱体质”理论信奉者,不吃酸性食物,只吃碱性食物。
    请结合全文观点予以反驳,使其健康饮食。

【参考答案】
    15.引用罗伯特错误观点吸引读者(1分)。引出本文说明对象(1分)——人的体质没有酸碱之分(1分),
    16.运用了举例子的说明方法(1分),举了胃液、肠液、尿液的酸碱度的例子(1分),具体说明了体液的酸碱是根据特定器官所需要的环境决定的(1分)。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
    17.C(C项是“可能会”,不是“一定会”,表述不准确,考查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18.(1)人体是酸是碱无法测定,没有酸碱体质一说(1分)
    (2)人体拥有很强大的调节系统和功能,能够有效地控制调节体内各体液酸碱度,使之处于一种动态平衡(或“食物的酸碱性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1分)
    (3)酸性体质致病是种误解,疾病可能改变人体酸碱,绝非偏酸体质导致疾病。(1分)(意思相近即可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