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馈一木者,家僮①曰:“留以为梁。”余曰:“木小不堪也。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792浏览:

【原文】
    人有馈一木者,家僮①曰:“留以为梁。”余曰:“木小不堪也。”僮曰:“留以为栋。”余曰:“木大不宜也。”僮笑曰:“木一也,忽病②其大,又病其小。”余曰:“小子听之,物各有宜用也,岂惟木哉?”
    他日,为余生炭满炉,烘人。余曰:“太多矣。”乃尽湿③之,留星星三二点,欲明欲灭。余曰:“太少矣。”僮怨曰:“火一也,既嫌其多,又嫌其少。”余曰:“小子听之,情各有所适也,岂惟火哉?”
    ——节选自吕坤《呻吟录》
    【注】①僮:未成年的仆人。②病:担心,忧虑。③湿:名词活用作动词,淋湿。

【问题】
    18.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4分)
    (1)人有馈一木者    馈:
    (2)木小不堪也    堪:
    (3)为余生炭满炉    余:
    (4)乃尽湿之    乃:
    19.翻译下面句子。(3分)
    小子听之,物各有宜用也,岂惟木哉?
    20.小明性格内向,妈妈常常为此担心。请你从小明的角度,结合这篇文言文内容,给妈妈说几句话,加以劝慰。(3分)

【参考答案】
    18.(4分)(1)馈赠,赠送;(2)胜任,胜用;(3)我;(4)于是,就。(意思正确即可)
    19.(3分)你听我说这个道理,事物各自有适宜的用途,哪里只是木头才这样呢?
    20.(3分)示例1:事物各自有适宜的用途(1分),我性格内向,也一定有我的用武之地。(2分)。
    示例2:正如炉火太大太小都不好(1分),我也会在性格上作一些改变的(2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