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想象,将南宋诗人陆游的《游山西村》改写为一篇游记。附:

发布时间:2020年4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850浏览:

【问题】
    发挥想象,将南宋诗人陆游的《游山西村》改写为一篇游记。附:
    《游山西村》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参考答案】
    游山西村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陆游骑着他心爱的小毛驴,准备到一位朋友家做客,一路上两旁茂密的树木,草地上开着美丽鲜花,不时传来小鸟的歌声,空气中充满了“大自然的味道”。
    走了好久,一座山挡住了去路,陆游无奈了,只好翻过了这座山。又走了好久前面出现了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陆游只好找桥过河了。一路上又是山,又是水,又没有可以问路,让陆游烦透了,他不管三七二十一,来到了一颗参天大树旁休息。陆游左看看,右瞧瞧,突然发现在一排柳树旁有一条小路,柳枝把阳光遮住了,只有几束光芒照到了小路上。草丛里长满了野花,芬芳扑鼻,还有许多的蜜蜂在采蜜呢!小路的尽头,隐隐约约有一座村庄。陆游见了情不自禁地骑上了小毛驴,飞奔过去,看见村子的大门上写着三个大字“山西村”,陆游进门后,这里的村民们一看到陆游,就热情地说:“尊敬的客人,欢迎来我们这儿玩,去我家品尝下当地的美食吧!”“不,去我家吧!”“还是去我家吧!”......
    来到朋友家的陆游,一进门便闻到了一股腊酒的香味,餐桌上的食物也十分丰盛啊!鸡、鸭、鱼、肉、腊酒都是放在餐桌上,而且色香味俱全,陆游并与那位朋友一碗碗地喝着腊酒,拿腊酒虽然浑浊不清,但是十分美味,让陆游喝了心里美滋滋的。陆游和朋友一边喝,一边聊天,讲述着自己一路上的经历,“你们这里可真是鸟语花香,山重水复啊!我都连续好几次迷路在这大山中了,哎!”
    就这样,陆游和那位朋友在餐桌前,连续举杯畅饮,酒过三巡,顿时诗意大发,提笔写下了《游山西村》“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解析】
    本题是将古诗改写成游记,难度不大,首先要知道,游记是对旅行进行记录的一种文体,现在也多指记录游览经历的文章,游记有带议论色彩的,有带科学色彩的,有带抒情色彩的;其次,对《游山西村》这首诗要有着很详细地了解,本诗的译文是:不要笑农家腊月里酿的酒浑浊不醇厚,丰收的年景农家待客菜肴非常丰盛。山峦重叠水流曲折正担心无路可走,忽然柳绿花艳间又出现一个山村。吹着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经接近,布衣素冠,淳朴的古代风俗依旧保留。今后如果还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闲游,我一定拄着拐杖随时来敲你的家门,表现了对田园生活的喜爱和恋恋不舍的情感。诗人在语调极其自然亲切的诗句中向人们展示了农村自然风景之美、农民淳朴善良之美,并把自己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高尚情操美融于其中。注意在写作游记的时候,要遵循一定的顺序进行写作,可以是时间、空间为线索,也可以是以作者的游踪为线索,这样的话,文章才会有条理,重点才会突出。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