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三年,我们的课堂在悄悄发生着变化,课堂形式变得越来越丰

发布时间:2020年4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868浏览:

【原文】
    初中三年,我们的课堂在悄悄发生着变化,课堂形式变得越来越丰富,我们也在课堂中不断地成长。现在,请你参加“多彩课堂?伴我成长”语文实践活动,完成下面的任务。

【问题】
    【活动一·精彩课堂我分享】
    学习中,一节节精彩的课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材里,同学们也发现了许多精彩的课堂。下面是小阳同学找到的两则材料:
    第一节课
    国文老师教古文喜欢大声朗诵。记得一次教辛弃疾的词《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老师朗诵时头与肩膀左右摇摆着,真是悲歌慷慨,我们这些做学生的,爱国情怀油然而生。
    (于漪《往事依依》)
    第二节课
    于是,整整三天,他把那条鱼放在我面前,不让我看别的东西,也不让我借助任何辅助工具。“观察,观察,再观察”,只有这不断重复的指令。第四天,另一条同类的鱼被放在那条鱼的旁边,教授要我指出两条鱼之间的相似点和不同点。然后,一条又一条,直到我看完同科所有的鱼。这是我所上过的最好的课。
    (塞缪尔·斯卡德《在阿加西斯教授的实验室》)
    23.请从上面的两节课中选择你喜欢的一节,在组内发言时分享给同学们,说明喜欢的原因。(3分)
    【活动二·名著课堂我设计】
    同学们走上讲台当小老师,这样的课能让学习更有趣。小肖同学要给全班上一节名著阅读展示课,下面是他设计的一张幻灯片。
    24.请你把下面幻灯片上问题的答案填写出来。(3分)
    《西游记》
    第二十四回    万寿山大仙留故友    五庄观行者窃人参
    第二十五回    镇元仙赶捉取经僧    孙行者大闹五庄观
    第二十六回    孙悟空三岛求方    观世音甘泉活树
    (1)第二十四回中,撺掇孙悟空去偷人参果的是谁?(1分)
    答:【    】
    (2)请你从第二十五、二十六回中,选择一个具体情节加以简述,并结合该情节分析孙悟空的性格特点。(2分)
    答:【    】


    【活动三·智慧课堂我报道】
    科技服务于课堂,让我们的课堂变得更开放。小薇同学就读的学校携手异地某校共建“智慧课堂”,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下面是校报记者为校刊写的一则消息。
    【    】
    2019年6月3日,我校借助远程互动系统,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活动。活动中,我校与异地某校实现了师生在线课堂互动,两校学生就像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共同学习,共享教学资源,让“天涯若比邻”成为现实。我校八(5)班的小薇同学在这节课上分享了写作经验。课后,她说:“这节课上,我们能与千里外的老师和同学们面对面地交流,像没有距离一样,让我体验了不一样的课堂。”“智慧课堂”丰富了课堂形式,让我们的课堂变得更精彩。
    25.请你为上面的消息拟一个标题。(15字以内)(2分)

【参考答案】
    23.(3分)示例一:同学们,我喜欢第一节课。因为老师大声朗诵诗词,给学生做示范,教给学生学习诗词的方法:老师诵读时极为投入,头与肩膀左右摇摆,极富感染力,深深打动了学生。
    示例二:同学们,我喜欢第二节课。因为老师善于引导学生去观察,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并启发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有称呼,能结合材料内容说清楚原因即可)
    24.(3分)(1)(1分)猪八戒(悟能)
    (2)(2分)示例一:悟空被误解多吃了一个人参果,不能忍受道童的斥骂,一怒之下,推倒了人参果树。可以看出孙悟空受不得委屈、性情急躁、冲动冒失的性格特点。
    示例二:镇元大仙回到五庄观,知道了悟空窃果毁树之事,便将逃走的师徒四人提回观中,要加以惩戒,悟空主动替师父受罚。可以看出孙悟空重情重义、忠心耿耿、勇于担当的性格特点。
    示例三:悟空为了救活人参果树,寻遍三岛十洲求救树良方未果,最后向观音菩萨求助,可以看出孙悟空敢于承担责任、不畏困难、不轻易放弃的性格特点。
    (能按要求简述情节,写出性格特点,意对即可)
    25.(2分)示例一:“智慧课堂”入校园
    示例二:我校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活动
    (内容概括准确,符合消息标题的要求,字数在15字以内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