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载人飞船虽然可以将航天员送入太空,但无法携带较大的

发布时间:2020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885浏览:

【原文】
    材料一:
    载人飞船虽然可以将航天员送入太空,但无法携带较大的栽荷进行空间实验,飞船电力供应也无法满足大型载荷或大规模空间实验的需求。因此,建设能部署大量实验载荷并提供充足能源开展实验的空间站,是航天发展的必然趋势。“国际空间站”实践表明,它是人类最好的太空技术实验和应用平台。我国空间站建成后,将具备完全自主的载人航天能力。
    (摘编自欧阳自远主编《十万个为什么》)
    材料二:
    天舟一号作为我国首个空间货物运输飞船,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它突破了货物运输、推进剂补加等关键技术,使我国跻身于少数几个具备大吨位空间货运能力的国家。天舟一号还是全球首个掌握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技术的飞船,并且在航天领域首次实现了100V高压锂离子蓄电池组在轨应用。天舟一号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的收官之作,标志着我国即将开启空间站时代。

技术指标
国家和地区
俄罗斯
进步MS
欧洲
ATV
日本HTV
美国天鹅座
中国天舟一号
发射质量/t
7.2
20.75
16.5
7.5
13.5
上行能力/t
2.25
7.67
6
3.5
6.5
上行货重比
0.31
 
0.37
0.36
0.46
0.48

    注:“t”是计量单位,吨。上行货重比=上行能力/发射质量,上行货重比越高,货物上行效率越高。
    (摘编自白明生等《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研制》)
    材料三:
    中国空间站具备后发优势。建成后,会单独发射一个光学舱,光学舱里架设一套口径两米的巡天望远镜,可以对40%以上的天区进行观测,可以源源不断地为科学家们研究宇宙学和天文学提供海量的科学数据。同时,空间站还将拥有完整的可再生生命保障系统。
    (摘编自《中国的空间站什么样》)

【问题】
    18.下列对材料有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载人飞船能将航天员送入太空,但其电力供应无法满足大型载荷的需求。
    B.空间站是航天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人类最好的太空技术实验和应用平台。
    C.日前,我国已跻身于世界少数几个具备大吨位空间货运能力的国家之列。
    D.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正式进入空间站时代。
    19.中国天舟一号与国外货运飞船相比,具有哪些优势?请根据材料二简要分析。(4分)
    20.我国建成后的空间站具有什么特点?请根据材料三简要概括。(3分)

【参考答案】
    18.(3分)D
    19.(4分)①全球率先掌握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技术;②在航天领域首次实现了100V高压锂离子蓄电池组在轨应用;③货物运送上行能力位居第二;④货物运送上行货重比最高。
    说明:意思答对即可。
    20.(3分)①配备一套能对40%以上的天区进行观测的巡天望远镜;②拥有完整的可再生生命保障系统。
    说明:意思答对即可。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