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传说中的“神助攻”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917浏览:

【原文】
    我就是传说中的“神助攻”
    我是第44颗北斗导航卫星,是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团队里的首名“后卫”队员。
    4月20日22时41分,我告别了航天科技集因五院的师父们,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的托举下,成功抵达位于天疆的岗位,光荣地加入了北斗大家庭。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我已有19名北斗队友陆续上岗,他们每个人都身怀绝技:星间链路、全球搜救载荷、新一代原子钟……这其中一名是驻守在国门上方的“守门员”——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其余18名都是全球组网的“中场”——中圆轨道卫星;他们在近距离轨道绕着地球满场跑,进能攻,退可守。
    而我,则是目前唯一一名“后卫”——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1.5万公里,这是我的岗位高于其他队友的距离;3.6万公里,这是我和祖国母亲的距离。即便是在浩瀚缥缈的太空,我们20个队员依然排出了奇特阵型,叫做高中轨道星间链路混合型新体制——这在国际上可是首创,一举突破了“我国无法全球地面布站”的限制。而我的加入使得这一阵型正式从“构想”变为“现实”也因此,有其他队员称我为“神助攻”。我将始终“站”在亚太区域上方防守,以更广的区域、更高的精度帮助队员排除干扰,增强团队的整体技术指标,从而成为全球組网的坚强后盾。
    与一般身材小巧的队员不同,我是一个全能的大块头,体型是中场们的3倍多。没办法,我身上的“神器”目前是队友中最多的。千里眼、顺风耳、金刚角……众多新荷、新信号完美地锻造了我的身心。
    在这里请允许我小小的傲娇一下:我的筋骨皮、精气神和各种器官,从内到外已做到了100%国产化。这些都离不开五院师傅们的汗水和智慧。五院向来被称为“北斗卫星大本营”,自上世纪90年代起步,从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再到北斗三号的设计研制,他们不仅放飞了绝大多数北斗星,而且大力推进“精稳工程”,成立了专门的队伍运行管理我们这些场上队员。
    最后,我想感谢亿万“球迷”对我们这支队伍的关注与支持。你们的喝彩声,赋予我们无穷的干劲儿;你们的责备甚至是骂声,则激发着我们争分夺秒,不断超越。还记得2018年12月27日,我们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正式向“一带一路”及全球提供基本导航服务,有网友留言终于等到你,还好没放弃”。看到这一句我的不少队友瞬间泪奔……
    数十载漫漫北斗路的一幕幕,如过电影般闪过我们的脑海:无果而终的“灯塔计划”、饱含中国智慧的“三步走”战略……
    如今,我们的队伍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与强手们并肩站在天疆的赛场上。我来了,我将与队友们一道,继续奋勇拼搏建立起属于我们的功勋。

【问题和参考答案】
    16.下列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有误的一项是(C)(2分)
    A.第44颗北斗导航卫星是目前北斗三号系列里轨道最高的。
    B.高中轨道星间链路混合型新体制是我国首创的卫星阵型,其意义是突破了“我国无法全球地面布站”的限制。
    C.被称为“神助攻”,是因为第44颗北斗导航卫星具备更加全面的设备技术。
    D.第44颗北斗导航卫星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这很值得国人骄傲。
    17.本文借用足球运动术语介绍北斗导航卫星,这样写的好处是【生动、形象,幽默风趣,又能通俗易懂地普及科学知识。】
    (2分)
    18.仔细品该文章语言,回答问题。(4分)
    (1)而我,则是【目前】唯一一名“后卫”——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分析加点词语的作用)(2分)
    “目前”修饰限制,准确、科学地说明了现实的发展状况,是说明语言准确性的最好体现。同时,“目前”一词也暗示中国北斗卫星还将持续发射,引领世界。
    (2)与一般身材小巧的队员不同,我是一个全能的大块头,体型是中场们的3倍多。
    这句话运用了打比方和作比较的说明方法准确介绍了第4颗北斗导航卫星的体型特点。(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