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学校组织“课堂远离手机,促进身心健康”主题教育活动,邀请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929浏览:

【问题】
    6.学校组织“课堂远离手机,促进身心健康”主题教育活动,邀请你参与其中。请仔细阅读下面两则材料,并完成任务。(5分)
    材料一:欣赏漫画《孔夫子讲学》(作者:王春生)。

孔夫子讲学
孔夫子讲学

    材料二: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是手机导致近视、“搜题”软件成为答卷神器等新闻层出不穷,智能手机的滥用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的影响已经成了一个社会问题。
    2018年9月21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规定:自2018年11月1日起中小学校应当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电子产品使用管理,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这是新时代全国首部为促进学生体质健康而立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1)“材料一”中的这幅漫画是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的获奖作品,请你简要指出该作品获奖的原因(不超过70字)。(3分)
    (2)阅读材料二,你将在“课堂远离手机,促进身心健康”的主题班会上向同学们阐述课堂远离手机的益处,请简要列出两条。(2分)

【参考答案】
    6.(1)示例一:该作品反映了学生上课看手机的不良现象,借用孔夫子上课收手机的这一题材,角度新颖独特,既有幽默性又有讽刺性,能够引起人们对这种不良现象的深思。
    示例二:该作品聚焦学生上课看手机这一社会通弊,借古喻今,角度独特,引思考。是一幅将艺术性与思想性加以有机结合的漫画作品。
    (3分。意思对即可)
    (2)示例:①能够更好地保护视力,有效预防近视;
    ②能够集中精力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③能够避免网络不良内容侵害,促进身心健康;
    ④能够维护课堂纪律,提高学习效率。(其它符合要求的看法也可)
    (2分。答出两点,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9
81.8%
踩一下
2
18.2%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