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乙】董源①善画,尤工秋岚远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953浏览:

【原文】
    【甲】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伯牙游于泰山之阴,卒逢暴雨,止于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钟子期辄穷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叹曰:“善哉,善哉!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声哉?”
    (选自《列子.汤问》)
    【乙】董源①善画,尤工秋岚远景,多写江南真山,不为奇峭之笔。其后建业僧巨然②祖述③源法,大体源及巨然画笔,皆宜远观。其用笔甚草草,近视之几不类物象,远观则景物粲④然,幽情远思,如睹异境。如源画《落照图》,近视无功,远观村落杳然深远,悉是晚景,远峰之顶宛有反照之色。此妙处也。
    (节选自《梦溪笔谈》)
    [注]①董源:五代南唐画家,南派山水开山鼻祖。②巨然:建业(今南京)僧人,五代宋初画家,师承董源。③祖述:效法、遵循前人的学说或行为。④粲:鲜明。

【问题】
    10.下列各组加点的词,意思不相同的一项是
    A.伯牙游于泰山之阴    佳木秀而繁阴
    B.钟子期辄穷其趣    欲穷其林
    C.近视之几不类物象    佛印绝类弥勒
    D.悉是晚景    悉以咨之
    11.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声哉
    B.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声哉
    C.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声哉
    D.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声哉
    12.下列对【甲】文画线的句子的翻译,正确的一项是
    A.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凡是伯牙想到的人,钟子期一定能找得到。
    B.卒逢暴雨,止于岩下——士兵遇到暴雨,被困在山岩下。
    C.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心里悲愁,于是弹起琴来鼓励他。
    D.初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起先弹奏雨水连绵的乐曲,再奏出山岩崩塌的音乐。
    13.下列对【甲】【乙】两文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甲】文讲述了伯牙和钟子期的故事,表达了他们心意相通、惺惺相惜的深厚情感。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因为知音难遇,所以一定要珍惜好友,要保持友谊长存。
    B.【乙】文记述了南派山水画开山鼻祖董源画作工于雾霭远景,描绘真山真水的特点,反映了我国古代在山水画技法方面所达到的高水平。
    C.两文内容上均着眼于“善”。【甲】文伯牙“善弹”,一把琴就可弹奏出高山流水的意境,造出崩山之音;而子期“善听”,从伯牙的琴声中就可读出他的旨趣。【乙】文董源“善画”,他的画作奇妙,宜“远观”不宜“近视”。
    D.两文都采用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相结合的写法。【甲】文正面描写了伯牙鼓琴之“善”,侧面谢了子期对琴声的评价,突出伯牙琴技之高;【乙】文正面描写了董源画作“远观”景物鲜明之状,而侧面描写《落照图》,突出董源画技高妙。
    14.把【乙】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3分)
    大体源及巨然画笔,皆宜远观。

【参考答案】
    10.A
    11.C
    12.D(凡是伯牙想象的情景,钟子期一定能知道,B.突然遇到暴雨,被困在山岩下。C.心里悲愁,于是拿起琴弹奏起来)
    13.D(《落照图》非侧面描写)
    14.大体上董源和巨然的画作,都适宜远观(共3分,“皆”“宜”各1分,大意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