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啊,你自己走啊!”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李普文章ID:42955浏览:

【原文】
    “你走啊,你自己走啊!”
    李普
    ①有一年,我父亲为一件事在安庆住旅馆。他有一帮子湖南同乡朋友,其中有一位常常吹他自己的字写得多么好。每逢他们那帮朋友中有人要写一封求职的信或一幅对联什么的,他一定要抢着说“那容易,交给我好了,我的字有功夫,马上给你写好。”有一天我对父亲说,他的字比我的好不了多少,他怎么好意思那么吹呢?那时候我在青岛念高中一年级,因病回湖南老家,路过安庆找父亲,也住在他那旅馆里。
    ②我父亲叹了一口气,以悲天悯人的神情很深沉地说:“这个人,你叫他不吹这个,他还有什么好吹的呢?”A.【我父亲向来面无表情,这一次特别,说这句话时显得很凝重。】
    ③B.【我常常想起这个镜头,特别是当我自我膨胀,对自己很满意,要自吹什么的时候。】那时候,我就觉得要感谢我父亲。C.【也想起他那个朋友,瘦个子,穿一件蓝布长衫,一个很不叫人看重的人,一个特别显得渺小的人。】
    ④我一生很爱我的母亲,在她的子女中,她也最爱我。对父亲,却不怎么样。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要埋怨三个人》,其中之一就是我父亲。埋怨的是他送我上小学的时候叫我从初小二年级念起,只因为我在家里已经认识了一些字。初小二年级的数学课学乘法,我跟不上,从此见不得数目字,一碰到数目字,一碰到要计算的事,就紧张,害怕。每逢想起这一点我就要埋怨我父亲。
    ⑤其实,更多的是我应当感谢他,应当感谢的至少还有两件事。
    ⑥一件是,刚上初小他就叫我住校,我大概还没满六岁。别人都是走读,住校的只有我一个。这一点,也是现在想起来的,当时小孩子糊里糊涂,很可能没在意。那个学校叫横塘小学,在湖南湘乡县南城。我家在城郊名叫新塘的地方,离城里这个横塘小学大约七八华里,也许十华里,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另一件是,我不记得每个周末是怎样回家的,记得的是每次从家里回学校,我父亲送我,他只送一半路。走到一半的时候,他就停下来说道:“我只送到这里了,现在你自己一个人走。”
    ⑦我拗不过他,流眼泪抱着他蛮缠也不行。【我独自磨磨蹭蹭走了一小段路就停下来,回头看他,等他再送我。他站在那里,喊道:“你走啊,你自己走啊。”这样走走停停回头看望好几次,直到看不见他了,我才眼泪汪汪独自往前走。】湖南多雨,下雨的时候怎么办?我只记得,有一天下毛毛雨,我父亲照样送我,照样让我流着眼泪,独自走那一半路回学校。
    ⑧每次这样回学校,向母亲诉过苦没有,现在记不得了,想来她不可能不知道。我不满六岁就住校,当然也是她同意的。
    ⑨“你走啊,你自己走啊!”
    ⑩我至今记得这句话。
    11这句话可能管了我大半生。(摘自《活出生命的本真》)

【问题】
    16.根据本文将下列表格填写完整。(3分)

情感
事件
埋怨
父亲带着悲悯的神情评价同乡人的吹牛
刚上初小父亲就叫我住校
    17.联系山下文,品味②③段中画线句,回答问题。
    (1)加点的三个“特别”分别是什么意思?(2分)
    A句:【    】
    B句:这里是“尤其”的意思。
    C句:【    】
    (2)A句:父亲“说这句话时”的神情为什么“显得凝重”?(2分)
    (3)B句:为什么“我”常常想起父亲说话的镜头,特别是自我膨胀,要自吹的时候?(3分)
    18.本文第⑦段画线句隐藏着的“背影”,与朱自清笔下的“背影”相比较,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4分)
    【附】朱自清《背影》选段:“走到那边月台,须穿过铁道,须跳下去又爬上去。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
    19.本文标题与用“父亲的爱”做标题,你更喜欢哪一个?请简述理由。(4分)

【参考答案】
    16.①送我上小学时叫我从二年级念起;②感谢;③送我回学校只送一半路。(每空1分,共3分)
    17.(1)A句:这里是“不平常”(或:不一般、不普通)的意思(1分),C句:这里是“格外”(或:非常)的意思(1分)。(每句1分,共2分)
    (2)A句:①表层原因:父亲说话神情“显得凝重”是对那个吹牛的朋友的否定。②深层原因:因为“我”在评价父亲那个朋友时也同样犯了自吹自大的错(或:父亲担忧“我”);父亲既是在说那个朋友,也是在教育“我”。(满分2分,答到表层原因得1分,答到深层原因1点即可得2分)
    (3)B句:①“我”理解了父亲的用意;②父亲的话和凝重的表情对“我”产生了影响;③时常提醒“我”不能自吹自大;④“我”从中懂得了做人要谦虚的道理。(共3分,答到任意1点的1分,答到任意2点的3分)
    18.共同点:①两文都有对背影的凝视;②两文的背影都是亲情的载体。
    不同点:①本文是父亲看着孩子的背影,《背影》是孩子看着父亲的背影;②本文的背影体现了父亲坚持让孩子独行以培养孩子独立能力的理性之爱,《背影》中的背影体现了父亲对远行的儿子无微不至的关心以及儿子的感动;③本文没有对背影进行描写,《背影》选段对背影有描写。(4分“相同点”和“不同点”都应有所体现,每点1分,任意答到4点即可。)
    19.答案一:喜欢原文标题的理由①用父亲的一句话做标题,显得更生活,设置了悬念(或:意味深长),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②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句话,这句话“管了我大半生”,突出了父亲对“我”成长的影响之大,③用父亲最有代表性的话做标题,暗示了文章的主旨,表现了父亲对孩子的教育智慧,理性之爱,表达了对父亲的感激之情,含蓄而耐人寻味,④原文标题和文章末尾形成照应,使文章结构更严谨。(理由每答对一点的2分,满分4分。)
    答案二:喜欢“父亲的爱”的理由①直接点明文章的中心,让读者明确本文表现了父亲对孩子的关爱,表达“我”对父亲的感激之情,使读者易于理解。②是贯穿全文的情感线索,具有统摄全文的作用,文中的三件事都是围绕“父亲的爱”来写的。(理由每对一点的2分,满分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