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重要,但不代表一切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993浏览:

【原文】
    颜值重要,但不代表一切
    ①当今社会是个看脸的时代,大多数人希望通过提升“颜值”来获得更多的自信与机遇。然而颜值并不能决定一切。马云,一个名列福布斯全球科技百富榜亚洲第一的男人,他并没有很高的颜值。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如今的诸多成就。即使是在颜值时代,修心亦是很重要的。
    ②一个没有素质的人,就算穿的多么华丽,一说话一个举动就能暴露自己。【一个非常有涵养的人,即使穿着朴素,和他相处也会觉得清风拂面。】
    ③修心使人睿智。钱穆,一个没有任何文凭,甚至连中学都没有毕业的人,通过自学,成了一代儒宗。他学习古人的治学与为人,及时反省自己的错误,通过修心,有了一番成就。
    ④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学数学让人周密,学科学使人深刻,学伦理让人变得庄重,学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修心是有好处的。
    ⑤一个人空有“颜值”却没有内在是不行的。现在,有很多好看的人只凭自己的高颜值就能得到很多的喜欢与关注。可是,当有一天颜值不在,自己又没有内在,怕苦又怕累的时候就会明白,颜值不是最重要的,内在才是。
    ⑥吕布是三国时一位大将,俗话说:“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空有一身武艺,却不曾修心,每当自己失败的时候,就将责任归咎于他人。他不盖识人,被人玩弄于股掌之中,最终死干曹孟德之手。】若吕布可以修心,重用手下贤才,爱兵如子,未必不能问鼎天下。可惜,吕布只是将才,成就不了更高的事业。
    ⑦“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当今社会,空有颜值目中无人不予修心是万万不可的。我认为人们没必要去整容,你的相貌再怎么长久也不过几十年,而你的内在若出名,还可以留名青史,被传颂千年。
    ③再者,如果人人都长的一模一样,还不是靠气质区分吗?
    选自《意林》2019年合订本,有删改

【问题】
    18.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2分)
    19.请为第②段画横线句子补写一个事实论据。(2分)
    20.文中第⑥段画横线句子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何作用?(2分)
    21.俗话说“人不可貌相”,现如今,“外貌协会”却不断壮大。针对这一现象,结合文章内容,谈谈你的看法。(2分)

【参考答案】
    18.即使是在颜值时代,修心亦是很重要的。
    19.示例一:袁隆平,作为中科院院士,却低调朴素,与农民一起下地劳作。
    示例二:作为影帝的周润发,穿着简单,与普通人一起坐地铁,逛菜市场。
    20.举例论证。举了三国吕布不曾修心导致最终惨败的例子,具体有力地论证了“颜值不是最重要的,内在才是”(或者一个人空有“颜值”却没有内在是不行的)这一观点,进一步论证了中心论点。
    21.示例:我们不能光重视外表,更要注重内在的品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