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写好一个“恒”字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004浏览:

【原文】
    用一生写好一个“恒”字
    ①在我国书法史上,流传着“二王”的一段佳话。王羲之“临池学书”,为节省时间顺手用池水涮笔,结果把一池清水染成墨池。若干年后,其子王献之磨墨练字,用完了整整18缸水、这些故事,都在说明一个道理:人生欲有所成,关键是砥砺一颗恒心。
    ②古往今来,有恒者事竞成。一个人未必具备出众的天赋,但如果拥有异于常人的执着,“千磨万击还坚劲”“咬定青山不放松”,就能把“恒”字写进自己的品格,守得云开见月明,成就不凡事业。
    ③然而现实中,也有一些人贪图安逸、缺乏毅力,往往让事情无疾而终。譬如,有的人遇到挫折就乱了阵脚,逃避矛盾、蛰伏起来;有的人干工作浮在表面,看上去勤勤恳恳,其实心里根本就没有恒定的目标;还有的人习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做不到一锤接着一锤敲,累积不出实绩。【古人说得好:“责有恒,何须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要做成一件事情,重要的是专注于目标,毫不动摇、勇往直前。心态一旦浮躁,注定难以走出浅尝辄止、兜兜转转的人生迷宫。
    ④树立恒心,离不开对人生意义的深刻省思。“词学宗师”夏承焘专注于词学研究和教学,以毕生之力旁搜远绍、取精用弘,终成现代词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革命战士”昊玉章四十年如一日,再苦再难也不忘教书育人,坚持革命、坚持办教育、坚持做好事,造就了一大批各类人才。《吕氏春秋》有言:“不能教者:志气不和,取舍数变,固无恒心,若晏阴喜怒无处。”事实上,无论何种行业或领域,不管是做学问还是做事情,倘若没有水滴石穿的韧性,缺乏坐得住、沉得下的脾性,都难有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成绩。
    ⑤“书不记,熟读可记;义不精,细思可精;惟有志不立,直是无着力处。”恒心是成功的催化剂,而养恒心最离不开意志和勇气。葆有坚强的意志,才能在恶劣环境中坚如磐石,在乱云飞渡时不忘初心;具备非凡的勇气,才能面对恐惧不退缩、遭受打击不怯懦,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对个体来说,追求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必须剔除急功近利之心,舍弃徘徊犹豫之意,自觉培养敢于正视困难的勇气和不甘落后的志气,用一生写好一个“恒”字。
    ⑥鲁迅曾如此点评运动会选手:“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行走在人生之路上,又何尝不是如此?

【问题】
    23.选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2分)
    24.选文第③段画线句子运用了哪种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3分)
    25.请简要分析选文第④段的论证思路。(4分)
    26.下面的这段文字放在选文的哪一段最恰当?请说明理由。(3分)
    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一生从事临床医疗实践和中草药采集、研究工作,他历经千辛万苦,跋涉在深山巨谷中寻找草药,为弄清药材的功效,冒着生命危险,尝遍各种草药,坚持三十余年,为后世留下宝贵的医药学著作《本草纲目》。
    27.联系生活实际,谈谈阅读选文后你获得了什么启示。(3分)

【参考答案】
    23.人生欲有所成,关键是砥砺一颗恒心。
    24.道理论证。引用古人的话,有力地论证了“要做成一件事情,重要的是专注于目标,毫不动摇、勇往直前”的观点,进而论证中心论点,使论证更有说服力。
    25.首先,提出本段观点:树立恒心,离不开对人生意义的深刻省思;接着,列举夏承焘、吴玉章一生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并做出巨大贡献的事例,充当事实论据;然后,引用《吕氏春秋》中的话,充当道理论据,证明该段的观点;最后,总结全段,从反面强调恒心的重要性。
    26.第⑤段。这段文字写李时珍不畏艰险,靠勇气和毅力坚持三十余年,完成《本草纲目》;论证了“养恒心最离不开意志和勇气”的观点,与第⑤段的观点相符。
    27.示例:做人做事要有一颗恒心,例如,我们在学习中有恒心、有毅力,才能为实现目标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优异成绩。做事情要有专一的目标和水滴石穿的韧性,有正视困难的勇气和不甘落后的志气,不急功近利,善始善终,才能走好人生之路。(此题答案不唯一,观点正确,围绕恒心、毅力,紧扣生活实际谈启示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