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初、权谓吕蒙曰:“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039浏览:

【原文】
    【甲】初、权谓吕蒙曰:“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中多务,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涉猎,见往事耳。】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学,及鲁肃过寻阳,与蒙论议:大惊曰:“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见事之晚乎!”肃遂拜蒙母,结友而别。
    (节选自《资治通鉴》)
    【乙】薛谭学讴于秦青,未穷青之技,自谓尽之,遂辞归,秦青弗止,钱行于郊衢,【抚节悲欢声震林木响遏行云。薛谭乃谢求反,终身不敢言归。】
    (选自《列子·汤问》,有删节)

【问题】
    12.解释文中加点的字。(2分)
    (1)【及】鲁肃过寻阳(    )
    (2)未【穷】青之技(    )
    13.文中画波浪线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抚节悲/歌声振/林木响遏行云
    B.抚节悲歌/声振/林木响遏行云
    C.抚节悲/歌声振林木/响遏行云
    D.抚节悲歌/声振林木/响遏行云
    14.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4分)
    (1)但当涉猎,见往事耳。(2分)
    (2)薛谭乃谢求反,终身不敢言归。(2分)
    15.读了甲乙两文,你认为孙权和秦青在劝说艺术上有哪些高妙之处?吕蒙和薛谭的变化对你有什么启示?(4分)

【参考答案】
    12.解释文中加点的字。(2分)
    (1)等到
    (2)穷尽,这里是指学完全部。
    13.D.
    14.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4分)
    (1)你应当粗略地阅读,了解历史罢了。
    (2)于是薛谭向秦青道歉,要求回来继续学习。从此以后,他一辈子也不敢再说要回家。
    15.二人都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达到劝人的目的。孙权是现身说法,直言劝说,提出要求,易为人所接受;秦青则不说话,以自身的行动,即演奏的高超技巧让秦青折服,从而达到劝人的目的。
    启示:我们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不要满足于眼前所学,只有不断努力学习,才能达到更高的目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