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049浏览:

【原文】
    病人
    每天下午,她都要准时来到医院大门口左侧台阶上,铺下一张报纸,静静地坐在那儿看书。那是一本很厚的书。她的面前是一个花坛,红色的郁金香正在灿烂地开放。在她若有所思的时候,能看到她的那双大眼睛,平静而清澈。虽然病号服并不合身,但并不能掩盖住她典雅的气质。
    她很友善,每当有人找她问事的时候,她表现得非常耐心。我想,她可能是位教师或幼儿园阿姨。
    起风了,她轻轻地合上书,又整整齐齐把那张报纸叠好,转身走进了大楼。
    楼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有上班的也有下班的,正好又是探视的日子,电梯刚停下,人们争着拥了进去,电梯马上有了反应,发出“受不了”的报警声,最后上来的人没有下去的意思,她就从中间挤了出来,等下一趟。
    下一趟的人照样很多,不过还好,电梯没有报警,人们纷纷选择自己要去的楼层数。有个农民模样的大伯触动数字7的时候,那数字就是不亮。他有些着急,还有些紧张。一遍一遍地摁。但没有人告诉他为什么。她发现后,急忙说:“大伯,这部电梯双层停。”大伯显然没有明白什么是“双层停”,说话间已经到了8层。大伯不知道该怎么办,不肯下。她非常客气地对电梯内的人说:“请等一下,我把他送到楼梯口。”她让大伯从8层走到7层。其实楼梯离电梯也就四五步远,她很快就回来了,电梯内的不少人只是表情严肃,并没有说什么。当然,肯定有人心里想:这人真多事。
    电梯慢慢上行,一位手捧花篮的小伙子自言自语:口腔科病房是不是在12层呢?她主动接过来说,是的,往左拐。
    电梯到了14层,一位急忙下电梯的姑娘不小心丢下了插在塑料袋里的一枝玫瑰。塑料袋里有几盒营养品,但只有这一枝玫瑰。这时电梯门将要关上,她迅速触动开门钮并捡起那枝玫瑰,还没有说完“请等我一下”就跨出了电梯。她一定想把这枝玫瑰还给那位姑娘。对于要看望的人,那肯定是一枝温馨的玫瑰,可以疗伤的玫瑰。
    但她没有想到,她的后脚刚刚迈出电梯,电梯内一位戴眼镜的女士“啪”的一下就把电梯给关上了,并且触动了上行按钮。“神经病!”女士似乎憋了一肚子的火气没有发泄干净,继续说,“真的,这个人我知道,在这里住了一个多月了,精神病人。”
    “噢,怪不得她的行为不太正常。”另一个人接着说。
    电梯内的人恍然大悟。

【问题】
    23.阅读文章的第1自然段,“她”会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联系全文看,作者在第1自然段中对“她”的描写有什么用意?(3分)
    答:
    24.文中有人说“她”“行为不太正常”,请你概括说说“她”有哪些让人觉得“不太正常”的行为。(2分)
    答:
    25.这篇小说以“病人”为标题,有什么含义?(2分)
    答:
    26.还记得《皇帝的新装》中那个唯一敢说真话的孩子吗?还记得《我的叔叔于勒》中那个敢于表露亲情的孩子吗?如果这篇小说的结尾也有一个孩子出现,你会怎样设计接下来的故事情节?请你发挥联想和想象,在上文的结尾之后续写一段文字。(不少于80字。3分)
    答:

【参考答案】
    23.(1)内心恬静、心灵美好、热爱生活、气质典雅的女子(女病号)(答出两点计1分,仅答“热爱读书”不得分。共1分)
    (2)表现出的是一位心理健康的女子,与后文电梯乘客眼中的“精神病人”形成强烈反差;“她”的心理健康与其他人的心理病态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任答出一个要点计1分)这种强烈的反差和对比能够更好地表现主题。(1分)
    24.其一是电梯超载时,“她”主动从人群中挤出来,等下一趟。其二是“她”帮农民模样的大伯上楼。其三是“她”热心告诉小伙子口腔科病房的地点。其四是“她”帮一位姑娘捡起一枝玫瑰。(答对两点计1分,四点计2分)
    25.示例:标题表面上是指小说的主人公——女病人(“她”),实际上是指那些道德文明素养处于病态的电梯乘客。(1分)文章内容就是通过生理上有病但心灵健康美好的“她”,与看似健全聪明实则内心冷漠、文明道德缺失的其他乘客的鲜明对比,赞扬生活中的文明高尚,抨击身边的冷漠、自私、不文明、不道德,匠心巧妙,发人深省。(1分)
    26.答案略。要求不改变作者的写作初衷,语言准确流畅。(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