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1958年到1982年,张家界林场职工垦荒整地、植树造林。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057浏览:

【原文】
    材料一、1958年到1982年,张家界林场职工垦荒整地、植树造林。到上世纪80年代初,林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森林蓄积量由1958年建林初期的约4万立方米增长到约20万立方米。以前,由于路不通,林场“与世隔绝”。1979年后,媒体的推荐报道、吴冠中到此写生等,一次次向世界展示了张家界林场的美,来张家界的游客络绎不绝。1982年,中央批准建设全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亲历者说】张杰:原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调研员,亲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建设发展。
    “三千奇峰、八百流水、十万森林,我们当地人称之为‘放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张杰说,“为扩大宣传,我们背着电影机和传单走出大山,向外推广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电影名为《奇山揽胜》,反响热烈,每一场都座无虚席。”
    “开发加宣传,1984年,公园接待游客共8万人次,到1988年,游客就达到了56万人次。”
    “游客多了,环境是否承载得起?2000年左右,为了减少污染,提质发展,森林公园15家酒店宾馆的煤锅炉全被叫停,换成了燃油锅炉。金鞭溪的上游建起了污水处理厂,老百姓家中排出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才能排入溪水中。景区的厕所外建起了技术先进的化粪池,粪污经过就地处理,能达到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
    “无论是黄石寨,还是金鞭溪,现在依然是山清水秀林深。”
    这些年,张家界国家森公园蜚声海内外,成为中国首批5A级旅游区,不仅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还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
    (来源:《人民日报》有删改)
    材料二、森林公园大致分为国家级、省级和市县级,国家森林公园是其中的最高等级。被人民网报道,截至2019年2月,我国国家森林公园已达897处。
    湖南省林业局专家表示,截至目前,湖南省已建立国家级森林公园64个,位居全国第一,经营总面积34.75万公顷。湖南省十分重视森林公园管理,出台了全国第一部森林公园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湖南省森林公园条例》。2018年,全省以森林公园为主体的森林旅游接待游客86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997亿元。
    (来源:《人民日报》有删改)
    材料三、中国退耕还林工程始于1999年,是迄今为止我国政策性最强、投资量最大、涉及面最广、群众参与程度最高的一项生态建设工程,也是最大的强农惠农项目,【仅中央投入的工程资金就超过4300多亿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2014年,为解决中国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问题、增加中国森林资源、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批准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2017年5月,国务院批准了国家林业局等部门提出的要进一步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规模的请示,同意调减云南等18个省(区)3700万亩陡坡耕地基本农田用于退耕还林还草,从而使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规模扩大了近一倍。
    (来源:百度百科有删改)

【问题】
    (1)下列对三则材料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张家界森林公园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垦荒造林;第二个阶段开发宣传;第三个阶段提质发展。
    B.2018年,张家界以森林公园为主体的森林旅游接待游客86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997亿元。
    C.材料一中的划线句通过列数字和作比较的说明方法准确而突出地说明了张家界林场垦荒造林成效显著。
    D.从三则材料可以看出,我国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保护环境,加强生态工程建设,实施绿色发展。
    (2)材料三划线句“仅中央投入的工程资金就超过4300多亿元”中,“仅”字能否删去?为什么?
    (3)读材料一,分条概述张家界森林公园为了减少污染所采取的措施。

【参考答案】
    (1)B
    (2)不能删。“仅”表示范围,是“单单”的意思,表示单是中央的投八资金就超过了4300多亿元,如果加上其他各级的投入,资金更多,表现了政府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如果删去,意思就变为除了中央的超过了4300多亿元的投入资金外,没有了其他的投入,意思发生了变化。“仅”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严谨性。
    (3)①煤锅炉换成了燃油锅炉;②上游建起污水处理厂,加强生活污水的处理;③厕所建起先进的化粪池,粪污就地处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