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近年来,我国创造了无数的工程奇迹。世界最长的高速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077浏览:

【原文】
    【材料一】近年来,我国创造了无数的工程奇迹。世界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速铁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世界首个“智能码头”上海洋山港……这些超级工程涉及交通、建筑等各个方面,不论是科技含量还是技术水平,都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体现了我国整体实力的巨大飞跃,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强大保障。
    中国超级工程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工程总投资
工程期限
1
长兴岛造船基地(打造世界最大造船基地)
350亿元
2003年-2015年
2
京沪高速铁路(世界最长的高速铁路项目)
2200亿元
2008年-2013年
3
北京南站(亚洲最大火车站)
63亿元
2005年-2008年
4
西部大开发(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
8500亿元以上
2000年-2020年
……
……
……
……
106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
110亿元
2004年-2009年
……
……
……
……
    【材料二】在这些超级工程建设中,超级装备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些装备均由国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自主研发,或工艺精湛,或速度①【    】,或功能完备。它们不仅在我国建设中发挥着②【    】的作用,而且具有世界影响力。目前,千吨级以上的门式起重机(又称“龙门吊”)基本为中国所独有,“中国天眼”是③【    】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这些超级装备已成为我国的“大国重器”。
    【材料三】无数的奇迹后面有着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
    24载,8000多个日夜,为了追逐梦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心无旁鹜,在世界天文史上镌刻下新的高度。
    邓稼先,28年置身大漠,潜心研究,把中国国防自卫武器引领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被称为“两弹元勋”。
    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者、量子计算机的参与者、海水稻的培育者、首艘国产航母的研制者……他们用智慧、青春为祖国的强大繁荣作出了杰出贡献。

【问题】
    (1)请根据以上材料,说说什么是“超级工程”。
    (2)材料二横线处依次填入的词语,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迅捷    举足轻重    迄今为止
    B.迅捷    一言九鼎    古往今来
    C.便捷    一言九鼎    古往今来
    D.便捷    举足轻重    迄今为止
    (3)综合三则材料,说说我国超级工程和超级装备取得重大突破需要哪些条件。

【参考答案】
    (1)科技含量与技术水平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体现了我国整体实力巨大飞跃,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强大保障的,涉及交通、建筑等各个方面的工程。
    (2)A
    (3)国家强大的经济实力;超级装备;无数甘于奉献的科技工作者。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