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谱(节选)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苏易简文章ID:43123浏览:

【原文】
    文房四谱(节选)
    苏易简
    【笔】《墨薮》云:取崇山绝仞中兔毛,入九月收囗,取其笔头长一寸,管长五寸,锋齐腰强者妙,今之小学①者言笔,有四句诀云;“心柱硬,覆毛薄,尖似锥,齐似凿。”
    【墨』《墨法》云:【松烟二两丁香麝香干漆各少许以胶水溲②作挺③火烟上熏之一月可使。】入紫草木色紫,入秦皮木色碧,囗色俱可爱。
    【纸】《资暇》云:松花笺,代以为薛涛笺,误囗,松笺其来旧矣。元和之初,薛涛尚斯色,而好制小诗,情其幅大,不欲长剩,乃命匠人狭小为之。蜀中才子既以为便,后栽诸笺亦如是,特名曰薛涛笺。
    【砚】【或云:端州石砚匠识山石之文理,遭之五七里得一窟,自然有圆石青紫色,琢之为砚,可值千金。】
    【注释】①小学:中国传统语言学。②溲(sǒu):调和。③挺:硬而直,这里指块状的墨。④自然:天然。

【问题】
    6.请结合语境,解释文中加点词的意思。
    绝(    )
    使(    )
    尚(    )
    是(    )
    7.请将“其”“也”“之”三个文言虚词准确还原到文中的方框内。
    A.八九月收囗
    B.囗色俱可爱
    C.松花笺,代以为薛涛笺,误囗
    8.请用六个标点符号为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
    松烟二两丁香麝香干漆各少许以胶水溲作挺火烟上熏之一月可使
    9.请翻译《文房四谱》(节选)中有关【砚】的文段。
    10.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历代文人最钟爱的笔、墨、纸、砚,有许多连同产地一起成了享誉古今的知名品牌,请各举一个这样的品牌名称。
    笔:【    】
    墨:【    】
    纸:【    】
    砚:【    】
    11.积累链接:请默写出含有“笔”“最”“纸”“”中任意一字的一联古诗。

【参考答案】
    6.(1)绝(极,极高的);(2)使(使用);(3)尚(崇尚,喜欢);(4)是(这样)。
    7.A之;B.其;C.也
    8.松烟二两,丁香、麝香、干漆各少许,以胶水溲作挺,火烟上薰之,一月可使。
    9.有人说:“端州的制砚工匠能识别山石的脉理,开凿山石五七里,就能挖出一个石窟,里面有天然的青紫色的圆形石头,雕琢成台,价值千金。”
    10.(1)示例:笔:湖笔(浙江)、齐笔(山东)、侯笔(河北)、宣笔(安徽)等;
    (2)墨:做墨李廷主(安徽)、晋墨云中燕(山西)、京墨一得阁(北京)等;
    (3)纸:宣纸(安徽)、蜀笺(四川)等;
    (4)砚:端砚(广东)、歙砚(安微)、洮砚(甘肃)、澄泥砚(山西)等。
    11.示例:含“笔”: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含“墨”的: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含“纸”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儿童散学归来早,忙东风放纸鸢。
    含“砚”的: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五花连钱旋作冰,幕中草檄砚水凝。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