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戴碧晨文章ID:43127浏览:

【原文】
    似水流年
    戴碧晨
    ①我十八岁的侄女——棠山居士归昀,最近从外州来和我同住两个礼拜,她心里有掏不完的感触,对人和人生有做不完的比喻,她对我说:“姑姑,我觉得我像水。”
    ②“你昨天不是说你像云吗?”“云只有一态,水却有三态,我同时也可以像冷凝的冰,像清激的水,像【    】,姑姑,你觉得你像什么?”我除了生产时觉得自己像笨熊外,已很少去搞这类文学小把戏了。我看看窗外,不!窗外所有的东西都是属于年轻人的,我只好在厨房找答案,我说:“我觉得我像一块猪油。”
    ③“你乱说。”她笑道。
    ④“笑什么?猪油也有三“大”:太油滑、太多余、太无益。”
    ⑤地站在人生的起点上,用已累积的课本知识来对比未知的人生,人生对地似近实远。她抓不住核心,只好用文字、意境来捕捉周围的氤氩之气和朦胧之美。也就是说,明明是瘦巴巴的人,她不说“竹竿”,却要说“玉树临风”;明明是“孤傲”的人,她不说“不合群”,却要说“一人独钓一江秋”,她周围的人不是风就是雪或是星星月亮太阳,唯一不被拿来作比方的就是她妈。我听着她对人物的叙述,觉得有趣又伤感,不必戳破她吧!有这样理想化、诗意化的心境,社会上オ会有偶像事业,如果社会上只有中年人,那么生活中就缺少了激情与想象。
    ⑥用了十八年的名字,她认为毫无味道,于是替自己取了别号,陶醉在文字的情韵中。“归昀有非常深刻的含义,”她说,“昀是日出,归昀是回到日出的地方,日出在东方,那表示我是东方来的女孩,又具有太阳女孩的骄傲。”这番解说对我而言,简直比屈原的“天问”还难懂。
    ⑦不仅如此,她连自己儿女的名字都取好了,女的叫“子蕴”,男的叫“子容”,她认为我也该有个别号,帮我取名“弄尘游人”,她的意思是“玩弄尘世、优游人间”。我说听起来像“清道夫”——我情愿站起来去扫地。
    ⑧如果人生是舞台,她便是戏台前感应力最强的观众:崇拜主角,赞叹布景,期待情节。然而随着剧情越走越深,越走越久,她终会一次次发出这样的疑问:“是真的吗?”“怎么会这样?”或“本来就是这样!”脸上随着剧情喜怒哀乐的表情越来越少,若干年后终于变成和她姑姑一样,成了戏台上的道具师,看着演员上妆、换衣,不发一言。
    ⑨我要如何向十八岁的女孩解释:“水”是如何变成“猪油”的呢?
    ⑩她具有超越年龄的辨别分析能力,竟能从我随口谈的几件事情中,说中我最细微的心情。我有充足的自信能当她信任的朋友,但是当我也把她当成最知心的朋友时,我不免诧异了。
    11她说:“为什么我能和姑姑谈得那么好,却不能和妈妈沟通?”我说:“很简单,因为我不必对你负責,我可以欣赏你得意时的酣醉之态,但是我不必面对你酒梦俱醒时的心醉和泪水;我可以和你大谈诗词文艺,但是我不必管你日后如何营生;我可以畅述自由意志的快乐,但是如果你迷路了,我不必把你接回家。
    12我希望我已解释清楚,亲爱的侄女,我可以做讨人喜欢的姑站,未必能做你讨人喜欢的母亲,对十八岁的女儿来说。父母的养育之责,反是父母的必然之罪。
    注:因命题需要,本试卷所选文段均有删改,特此说明。

【问题】
    28.请在第②自然段画横线的地方补写一个恰当的句子、
    29.观察“归昀”和“姑姑”的人生状态,完成下边的填空。
    人由“水”的状态变成“猪油”的状态,实际上就是人生由【    】变得【    】的过程。
    30.姑姑对归昀的生活状态和人生前途,始终持有一种矛盾的心理。请你说说姑姑是怎样的一种矛盾心理。
    31.请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说说为什么“父母的养有之责,反是父母的必然之罪”。
    32.积累链接:请默写出辛弃疾《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的上阕。

【参考答案】
    28.示例:像朦胧的雾;像多彩的霞:像缥缈的云等。(此处应围绕水的“气态”来写)
    29.(1)示例:由“天真”变“世故”;由“幼稚”变“成熟”;(2)由“单纯”变“复杂”;由“理想”变“现实”等。
    30.作为一个过来人,姑姑既想与归购分享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又不希望她丢失年轻人的纯真与梦想。(意近即可)
    31.因为父母既希望孩子保持儿时的纯真,又希望他们能应对未来的生活。所以往往是严慈相济,恩威并重,而从孩子的角度看,一切干预他们自由生长的言行都成了“父母的必然之罪”。学生只要结合自身经历,讲清“父母的杀育之责,反是父母的必然之罪”的原因即可。
    32.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顶一下
10
90.9%
踩一下
1
9.1%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