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余幼时即嗜学。(乙)铨①九龄,母授以《礼记》《周易》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166浏览:

【原文】
    (甲)
    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余因得遍观群书。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选自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乙)
    铨①九龄,母授以《礼记》《周易》《毛诗》,皆成诵。暇更录唐宋人诗,教之为吟哦声。母与铨皆弱而多病,铨每病,母即抱铨行一室中,未尝寝;少痊,辄指壁间诗歌,教儿低吟之以为戏。【先府君②苟有过,母必正色婉言规。】或怒不听,则屏息,俟怒少解,复力争之,听而后止。先府君在客邸,督铨学甚急,稍怠,即怒而弃之,数日不及一言;吾母垂涕扑③之,令跪读至熟乃已,未尝倦也。铨故不能荒于嬉,而母教由是益以严。
    (选自蒋世铨《忠雅堂集》)
    注:①铨:作者蒋世铨的自称。②先府君:指作者已去世的父亲。③扑:打。

【问题】
    1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实词的含义。(4分)
    (1)以是人多以书假余    假:
    (2)援疑质理    质:
    (3)同舍生皆被绮绣    被:
    (4)吾母垂涕扑之    涕:
    12.选出下列加点虚词含义、用法相同的一项(    )(2分)
    A.烨【然】若神人    吴广以为【然】(《陈涉世家》)
    B.【以】衾拥覆    咨臣【以】当世之事(《出师表》)
    C.教【之】为吟哦声    吾妻【之】美我者(《邹忌讽齐王纳谏》)
    D.令跪读至熟【乃】已    【乃】不知有汉(《桃花源记》)
    13.对文中画线词语的相关解说错误的一项是【    】(只填序号)(1分)
    ①加冠,意思是到了成年。古时男子18岁行加冠礼,戴上成人的帽子,表示进入成年。
    ②经,这里指经书。我们常说的“五经”指《诗》《书》《礼》《易》《春秋》。
    14.下列关于【甲】【乙】两文的叙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甲文中“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运用细节描写,写出了作者谨于求学、渴求知识的情状。
    B.甲文中作者通过自己求学的亲身经历,勉励马生勤奋求学、谦虚求教。文章情感真挚,循循善诱。
    C.乙文通过作者的自述,再现了幼年读书时父母督促自己学习的场景,在温馨回忆的同时,也包含有对父母过于苛责的不满情绪。
    D.两篇选文都阐明“学业有成,必须勤奋”这一道理,但表述的侧重点有所不同,甲文侧重于学习要注重积极求索的内在动力,乙文侧重于学习需要鞭策督导等外在因素。
    15.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4分)
    (1)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
    译文:【    】
    (2)先府君苟有过,母必正色婉言规。
    译文:【    】

【参考答案】
    11.(4分)
    (1)假:借
    (2)质:询问
    (3)被:同“披”,穿着(4)涕:眼泪
    12.(B)(2分)
    13.①(只填序号)(1分)
    14.(C)(3分)
    15.(4分)
    (1)译文:我却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但我毫无羡慕的心,因为心中有足以快乐的事情。(2)译文:父亲如果出了错,母亲一定会认真地婉言规劝他。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