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妈喊你起床啦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173浏览:

【原文】
    你妈喊你起床啦
    刘标标第一次意识到起床是场战争,是在小学一年级。
    “刘标标!起床啦!”妈妈对着他喊。
    刘标标睁了睁眼,又闭上了。妈妈又叫了几遍,还是没用,只能给睡梦中的儿子穿上衣服。刘标标忽然感觉身上很痒,终于忍不住彻底睁开了眼,大声说:“我不想起床!”
    “不想起也得起!”妈妈明显在嗓门上占据优势。
    刘标标被吓住了,乖乖起来穿衣服。妈妈见状满意地点了点头,转身出去。刘标标假模假样地动了几下,看见妈妈出了他的卧室,连忙后仰,一头倒在枕头上,再次进入甜美的梦乡。
    “刘标标!你是不是想挨揍!”妈妈把饭端到桌子上,暗暗纳闷为啥穿个衣服要这么久,然后就发现刘标标穿着衣服倒在了床上。
    “我真的不想起床啊!”
    “不想起也得起!”妈妈抓住刘标标的手就往上拉。
    “我!不!”刘标标抗争着,身子用力后仰。忽然,他大哭起来。
    “起个床,跟打仗似的。”妈妈感慨道。随着时间推移,两人的战斗愈加激烈。
    【“妈,你去做饭,我现在穿衣服。”“不行,我看着你穿。”】
    【“穿完了,你去做饭吧。”“不行,你还没洗脸刷牙。”】
    【“洗完了!你去做饭吧,我饿了。”“想不到吧!饭我早就做好了。别想再睡回笼觉,抓紧去上学。”】
    “妈,今天星期六不用去上学。”
    “不会吧?”妈妈疑惑地查看日历,却看见刘标标疯了似的冲着床跑过去。
    “刘!标!标!"
    在尝试了“欺骗老妈教师节放假”“召唤奶奶前来助阵”等一系列战术之后,刘标标发现自已依旧每次都落败。
    刘标标决定第二天尝试新办法。
    “刘标标,起床啦!”
    刘标标果断睁开眼,皱眉道:“妈,我肚子....”.然后抱着肚子开始表演。
    “哟?跟谁学的这一招?”
    刘标标继续卖力表演。
    渐渐地,妈妈开始着急了。“真疼吗?”她摸摸刘标标的肚子。刘标标不说话,痛苦地点了点头。
    “那去医院吧。”妈妈叹口气,“早上的排骨面白做了,估计这个星期只能吃小米稀饭....”.
    刘标标忽然一个鲤鱼打挺站起来,“妈”,刘标标活力四射道,“我没事了!”
    那天之后,妈妈发现了一个让刘标标早起的好计计策:【    】。
    “刘标标,今天早上是肉松三明治!”
    “今天早上是番茄酱配煎蛋,你不起来你爸全吃完了啊。”
    “肉饼有没有人想吃啊?
    刘标标每天早上闻着香味醒来,还没等人叫就乖乖坐在饭桌前。妈妈对自己的厨艺很是得意。
    然而好日子并不长久,妈妈发现儿子起得越来越早,甚至超过了自己起床的时间。“妈,给我钱,我想去外面吃。”
    “这星期都第几回了?”妈妈不满地说。“我在外面有事。”刘标标皱着眉头道。
    “你能有什么事?”妈妈心头涌上一股无名火。
    “你就别管了。”刘标标不耐烦道。
    “大早上你俩吵什么啊……”刘标标他爸揉着眼睛从卧室里走出来。
    “吃饭!”妈妈大吼,吓得刘标标他爸猛地立正。
    “这……这是怎么了,孩子都那么大了……”刘标标他爸嘟囔道。
    妈妈正要反驳,突然意识到刘标标已到了青春期,不再是小孩了……
    刘标标四十岁那年,不用闹钟就能早起,还能做最喜欢吃的排骨面。他每天早晨叫女儿起床,“跟打仗似的”。
    刘标标坐在桌前,忽然想起很多年前,【那个姑娘对着一个小孩也这么说过。】
    他突然哭了。
    这场战争妈妈终于赢了。他每天都会早起,而她却再也不会早起。
    从此,再也没有他和她的战争了。

【问题】
    18.“表演”在文中的含义是【    】。(3分)
    19.根据上下文,在文中【    】处填上合适的内容。(3分)
    20.对文中画直线部分对话内容的理解,最恰当的-项是(4分)
    A.儿子胡搅蛮缠,母亲大声呵斥。
    B.儿子不断催促,母亲语带调侃。
    C.儿子一再拖延,母亲步步紧逼。
    D.儿子针锋相对,母亲束手无策。
    21.从语言表现力角度,简析本文标题的妙处。(6分)
    (1)【    】
    (2)【    】
    22.文末画曲线的句子“那个姑娘对着一个小孩也这么说过”,“那个姑娘”指“妈妈”,请分析这句话的丰富内涵。(6分)

【参考答案】
    18.故意装出肚子疼的样子
    19.美食诱感
    20.C(4分)B(2分)
    21.[答案要点]①运用第二人称,引起读者具;②语言俏皮,富有生活趣味;③运用日常口语(模仿流行语),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22.评分说明:“姑娘”形象的解读;句子的内涵分析。
    [答家要点]①"姑娘”一词表现了妈妈的美好形象;②对妈妈的思念;③对当年不理解母爱的悔恨;④对爱的传递和延续的领悟。
    [答案示例]“姑娘”-词是刘标标时妈妈美好形象的迫忆,表达了他对妈妈的怀念之情,对儿时不理解母爱的悔恨,以及在人生角色转换中对爱的传递和延续的领悟。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