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了解的钼元素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219浏览:

【原文】
    你不了解的钼元素
    ①某一年,新西兰的一个牧场遭遇了干早,大量牧草枯萎而死,但有一条矿工经常踩踏的小路边上,生长着茂密的绿草。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里的矿场是钼矿,矿工们走路时不经意间将矿渣撒落在小路上,给路边的小草提供了丰富的养料。那么,钼是怎样的一种元素呢?
    ②对钼的发现可以追溯到1781年,瑞典化学家彼得·海基尔姆用封闭的坩埚对由碳粉、亚麻籽油和钼酸混在一起搅拌成糊状的“浆糊”加热,他用这种“碳还原法”将一种新的金属从辉钼矿中分离出来,并将该金属命名为“钼”。至此,钼元素的真面目浮出水面。
    ③一经面世,便以坚韧、耐腐蚀、耐高温的优势在军事、医疗等领域受到青睐。
    ④一战中,英国人最初给坦克安装了75毫米厚的锰钢板,但这种坦克过于笨重,表现得并不理想。后来,英国人将锰钢板换成钼钢板,使坦克的厚度减少了50毫米,这不但没削弱防御力,还使坦克更加机动灵活,在战争中大显神威,这也让钼名扬天下。
    ⑤钼元素还被应用于医疗实践。比如,锝99是应用最广泛的放射性造影剂,它由钼99衰变而来。钼99是钼的一种放射性同位素,它的半衰期为2.75天,半衰期过后,钼99表变为锝99。钼99的半衰期非常理想,这个时间既保证了钼原子在原料地到医疗场所的运输过程具有足够的稳定性,又保证了锝99的放射性可以在短时间内被激活。在现代核医学中,80%的医疗都用到了锝99,而在当今的美国,每天使用锝99的诊断就达55000多起,所以,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⑥同时,钼是植物生长和发育中必需的微量元素。植物生长离不开氮,然而,植物并不能直接吸收空气中的氮气,它们需要在固氮菌的帮助下,将氮元素吸收并存储。固氮菌为植物固氮的过程需要一种催化剂——固氮酶,钼正是固氮酶的重要成分,是植物发挥固氮功能的重要元素。科学已经证明,对农作物施加钼肥,可以增强农作物的抗病、抗早能力,提高产量。【比如,每亩农田施加钼肥20克,可使小麦增产35%,而大豆则可增产47%.蚕豆增产8%,绿豆增产32.8%,番茄增产75%。】
    ⑦不仅植物需要钼,我们人体内也需要钼,只不过需量极少。虽然如此,我们对于铜还是非常敏感的。比如,我们的情绪容易受钼的影响,有它,我们会精力充沛;缺少或无它,我们会感到浑身乏力。钼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本事呢?原因在于,钼是两种在新陈代谢中起重要作用的酶的组成成分,一是黄嘌呤氧化酶,一是亚硫酸盐氧化酶。这两种酶有钼存在时才具有活力,起到催化作用。
    ⑧由此看来,钼这种罕见的元素,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还真息息相关呢。
    (选文有改动)

【问题】
    20.简要分析选文①段在文中的作用。(3分)
    ▲
    21.具体分析选文③④⑤段顺序不可以调换的原因。(2分)
    ▲
    22.选文⑥段画线句除运用举例子的说明方法外,还运用了哪两种说明方法?它们有什么作用?(4分)
    ▲
    ▲
    23.选文⑥段加点词语“重要”是如何体现说明文语言特点的?(3分)
    ▲
    24.选出下列说法不合文章的一项(    )(3分)
    A.彼得·海基尔姆用“碳还原法”从辉钼矿中分离出钼,使人们开始了解钼元素。
    B.钼99的半衰期为2.75天,这很理想,能保证锝99的放射性在短时间被激活。
    C.固氨酶在固氨菌为植物固氮过程中作为催化剂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得益于金属钼。
    D.虽然人体对钼需量极少,但它对人体新陈代谢起着重要作用,控制着我们的情绪。

【参考答案】
    20.写了新西兰牧场小路边上因钼矿渣撒落而长满绿草,1分;交代说明对象——钼,1分;用问句,引起读者注意和阅读兴趣,1分,共3分。
    21.③段总写钼在军事、医疗等领域受到青睐,④段和⑤段分别从军事和医疗领域说明它的应用,1分;④⑤段与③段“在军事、医疗等领域受到青睐”相照应,1分,所以此三段不能调换顺序,共2分。
    22.列数字,1分;作比较,1分;准确突出地说明了钼肥可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1分;进而说明了钼对植物的生长和发育起了重要作用(或铝是植物生长和发育中必需的微量元素),1分,共4分。
    23.“重要”是“主要”的意思,起修饰限制作用,1分;说明了钼是植物发挥固氮功能的主要元素,并不是唯一,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元素,1分;“重要”体现了说明文语言准确严密的特点,1分,共3分。
    24.D,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