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爨是东汉末年到唐朝中叶云南东北部少数民族的统称。爨体

发布时间:2020年5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245浏览:

【原文】
    材料:爨是东汉末年到唐朝中叶云南东北部少数民族的统称。爨体字,中国古代稀有字体,代表云南特色,爨体字在中国缤纷多彩的书法字体中,有特殊的地位,是中国汉字隶书到楷书的过渡学体,堪称中国文字演变的“活化石”,曲靖市留存的碑刻《爨宝子碑》和《爨龙颜碑》是研究爨文化的主要凭证。
    为了让大家知晓身边的文化遗产,了解曲靖历史文化,响应国务院关于“文化和自然遗
    产日”,《每年6月的第一个星期六)的号召,江源学校将举办“走近爨文化”的综合性学习活动。(答出其中二点输2分)

【问题】
    (1)认识“爨”字
    “爨”,读音“cuàn”,云南文化史上有句名谣:“興(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用火烧”说的是“爨”学的现代写法。“爨”的意是是:烧火做饭;灶:姓氏。请你将爨字规范写入“田”字格中,并数一数其笔画数、(2分)
    (2)走近“爨”学
    珠江源学校权邀请当地爨文化博物馆王馆长,于6月30日到学校礼堂,为全体师生作“爨文化知识”的专题讲座,现请你以学校名义,写一份邀请函。(2分)

    (3)传播文化
    为了将曲靖的文化遗产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爨文化,请你拟写一则含有“爨”字的广告词。(2分)

【参考答案】
    (1)“爨”30画
    (2)示例:
    邀请函
    尊敬的王馆长:
    我校定于2019年6月30日下午X点X点,在学校礼堂举行“走近爨文化”活动,特邀请您为全体师生作“爨文化知识”专题讲座。
    期待您的到来!
    珠江源学校(签章)
    2019年6月30日
    (3)【示例】①饮爨乡水,书爨体字。②同饮珠源水,共抒爨乡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