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幽州台歌

发布时间:2020年5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陈子昂文章ID:43247浏览:

【原文】
    登幽州台歌
    陈子昂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问题】
    9.对这首诗赏析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这首短诗,表现了诗人怀才不遇,寂寞无奈的情绪,语言苍劲奔放,富有感染力。
    B.“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这里古人是指古代那些能够礼贤下士的文人。
    C.第三句登楼眺望,写出空间辽阔,诗人面前仿佛出现一幅北方原野的苍茫广阔图景。
    D.全诗句式长短不齐,音节抑扬变化,具有韵律美。
    10.此诗是一首吊古伤今的生命悲歌。请赏析诗中的“独”字。(2分)

【参考答案】
    (1)B
    (2)示例:独:独自,诗中有孤独之意。纵观古今,寻遍天地,报国无门,怀才不遇,体现诗人理想破灭,孤寂郁闷的心情。(言有理即可)
    译文:
    见不到往昔招贤的明君,
    看不到后世求才的明君。
    想到历史上的那些事无限渺远,我深感人生无奈,
    独自凭吊,我眼泪纵横凄恻悲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