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

发布时间:2020年5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290浏览:

【原文】
    包拯
    ①包拯字希仁,庐州合肥人也。……知天长县,有盗割人牛舌者,主来诉。拯曰:“第①归,杀而鬻②之。”寻复有来告私杀牛者,拯曰:“何为割牛舌而又告之?”盗惊服。
    ②徒知端州,迁殿中丞。端土产砚,前守缘贡③,率取数十倍以遗权贵。拯命制者才足贡数,岁满不持一砚归。
    ③旧制,凡诉讼不得径造④庭下。拯开正门,使得至前陈⑤曲直,吏不敢欺。
    ④拯性峭直⑤,恶吏苛刻,务敦厚,虽甚嫉恶,而未尝不推以忠恕也。与人不苟合,不伪辞色悦人,平居无私书,故人、亲党皆绝之。虽贵,衣服、器用、饮食如布衣时。
    (节选自《宋史·包拯传》有删改)
    【注释】①第:只管。②鬻:(yù)卖。③缘贡:趁着进贡的机会。④造:到,去。⑤陈:陈述。⑥峭立:严厉刚直。⑦苟合:无原则的附和。

【问题】
    11.解释加点字(4分)
    (1)【寻】复有来告私杀牛者寻(    )
    (2)以【遗】权贵遗(    )
    12.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2分)
    与人不苟合,不伪辞色悦人
    13.第③段中“吏不敢欺”中的“欺”有多重含义,具体是指①【    】;②【    】。(3分)
    14.民间把包拯称为“包青天”,请结合选文分析原因。(写出三点叩可)(3分)
    如:断案神明
    ①【    】;
    ②【    】;
    ③【    】。

【参考答案】
    11.(4分,每小题2分)
    (1)不久
    (2)送给赠送
    12.(2分)包拯不随便附和别人,不伪装言语和神色来取悦他人。
    13.(3分)①对下不欺压百姓
    ②对上不欺瞒官员。
    14.(3分)执法公正
    为民做主
    为官清廉
    不徇私舞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