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得名至今不过百年的历史。“过年”古已有之。它源于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316浏览:

【原文】
    “春节”的得名至今不过百年的历史。
    “过年”古已有之。它源于原始社会的“腊祭”。一年农事既毕,为了报答神的恩典,人们举行隆重的祭祀庆祝活动。甲骨文“年”字,便是谷穗低垂的形象。不过,何时“过年”,汉以前并不固定,直到汉武帝时创制了“太初历”,才确定夏历正月初一为“岁首”。这一天,也称“元旦”。南宋吴自牧《梦粱录·正月》:“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正月朔日即农历一月一日。
    1911年辛亥革命后,为了便于国际交往,利于财会结算,我国和世界接轨,从1912年起改以公历1月1日为元旦。这样便有了公历年和农历年之分。袁世凯任大总统时,时任内务部总长的朱启钤看到了这一问题,曾上书《定四季节假呈》。其中有云:“我国旧俗,每于四时令节,游观祈献,比户同风,固作息之常情,亦张弛之至道。”为此,朱总长提出应定“四季节假”:“阴历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袁大总统接到呈文后,当即批示“照准”。这是我国第一次把农历年称为“春节”,一直流传至今。

【问题】
    16.作者在介绍“过年”到“春节”这一节日演变过程时,运用了什么说明顺序?请简要说明。(3分)
    17.作者引用朱启钤的“上书”和袁大总统的批示有什么作用?(4分)

【参考答案】
    16.时间顺序。原始社会——汉以前——汉武帝时——袁世凯任大总统时。
    17.引用这些材料一方面说明了“春节”的由来,另一方面也照应了开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