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央视《家风是什么》的随机采访节目引发公众热议。学校积极组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319浏览:

【原文】
    24.央视《家风是什么》的随机采访节目引发公众热议。学校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以“重拾家风”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下面是同学们搜集到的一些能代表古人“家风”“家训”的文本。请你完成下列任务。(5分)
    ①黎明即起,洒扫庭除。
    (《朱子家训》)
    ②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
    (《朱子家训》)
    ③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
    (翁同龠禾)
    ④戒骄字,以不轻易笑人为第一义;戒惰字,以不晏起为第一义。
    (曾国藩《家书》)
    【注释】晏(yàn):晚,迟。

【问题】
    (1)请你选择令你感受最深的一则,并写出它的含义及蕴含的传统文化精神。(3分)
    (2)下面是关于“家风”的两副对联,已给出上联或下联,请补写另一联。(2分)
    第一副:【    】    守成不易莫奢华
    第二副:身无财宝非穷汉    【    】

【参考答案】
    24.(1)示例1:①意指天刚亮就起来打扫庭堂院落。蕴含了中华民族勤劳、持家的传统文化精神。
    示例2:②意指遇见老人要尊敬,遇见小孩要爱护。蕴含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尊老爱幼的思想。
    示例3:③意指一个优良的家庭要传承下去,无非“积善”与“读书”。蕴含了古人崇尚行善积德,重视读书教育的优良文化传统。
    示例4:④意指人要戒骄戒惰,戒骄从不轻易取笑别人做起,戒惰从坚持早起做起。蕴含了古人崇尚谦虚和勤奋的精神。
    (2)示例:创业艰难尚勤俭
    胸有诗书乃富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