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禾,字秀实,明州鄞县人。举元符三年进士。(时)天下久平,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327浏览:

【原文】
    陈禾,字秀实,明州鄞县人。举元符三年进士。(时)天下久平,武备宽弛,东南尤甚。禾请增戍①、缮城壁,以戒不虞。或指为生事,格②不下。其后盗起,人服其先见。
    时童贯权益张,与黄经臣等表里为奸,群臣侧目。禾日:“此国家安危之本也。吾位言责,此而不言,一迁给舍,则非其职矣。”③首抗疏④劾贯,复劾经臣:“怙宠弄权,夸炫朝列。夫发号施令,国之重事,黜幽陟明,天子大权,奈何使奸佞得与?”
    论奏未终,上拂衣起。禾引上衣,请毕其说。衣裾落,上曰:“碎朕衣矣。”禾言:“【陛下不惜碎衣,臣岂惜碎首以报陛下?】此曹⑤今日受富贵之利,陛下他日受危亡之祸。”言愈切,上变色日:“卿能如此,朕复何忧?”内侍请上易衣,上却之曰:“留以旌直臣。”
    ——《宋史》(有删改)
    【注】①增戍:增加防守兵力。②格:搁置。③吾位言责,此而不言,一迁给舍,则非其职矣:我所处职位有进言的责任,这时候不进言劝谏,一旦调任给事中,进谏就不是我的本职了。④抗疏:上书直言。⑤曹:辈,等。

【问题】
    13、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武备宽【弛】    【弛】担持刀(《狼》)
    B.【或】指为生事    【或】以为死,或以为亡(《陈涉世家》)
    C.人【服】其先见    朝【服】衣冠(《邹忌讽齐王纳谏》)
    D.请【毕】其说    群响【毕】绝(《口技》)
    14、下列句中加点虚词的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人服【其】先见    【其】真无马邪(《马说》)
    B.吾位言责,此【而】不言    人不知【而】不愠(《论语》)
    C.此曹今日受富贵【之】利    何陋【之】有(《陋室铭》)
    D.留【以】旌直臣    咨臣【以】当世之事(《出师表》)
    15、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2分)
    陛下不惜碎衣,臣岂惜碎首以报陛下?
    16、本文中陈禾有哪些品质值得我们学习?(3分)

【参考答案】
    13.B(2分)
    14.B(2分)
    15.陛下不惜被撕破衣服,我难道敢吝啬头颅来报答陛下吗?(2分,意思对即可)
    16.有先见之明;忠于职守;刚正不阿(3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