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飞机”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344浏览:

【原文】
    深海“飞机”
    ①生命科学家揭示,人类的祖先是从海洋走上陆地的。但陆地上能提供人类生存的空间十分有限,人类在遇到“人口爆炸”难题的面前,也只有重返海洋,才是一条有效的出路。
    ②本世纪,人类不断加快向海底进军的步伐。深潜器可潜入6000—11000米的深海底。但小型深潜器的潜行速度每分钟仅为15—30米,从海面到达11000米的深海底,需6—12小时,而小型深潜器所携带的氧气十分有限,能待在海底探测的时间极为短促,这就大大限制了人类对海底世界的了解。科学家认为,要大量猎取深海资料,必须把深潜器的潜行速度提高到每分钟180米以上,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海底工作人员有较长的探测时间。
    ③为了适应这种探测的需要,美国克斯海洋技术研究所花费100万美元研制出命名为“深潜飞行一号”的水下航行器,在加州蒙特雷湾进行了试验。这一貌似飞机的潜水器可以每分钟350米的速度在水中各个方向“飞行”,被称为“水中飞机”。
    ④“深潜飞行一号”的独特之处是增添了一对固定式的“机翼”,使其外形酷似飞机。当潜水器工作时,就能利用“机翼”与海水相对运动所产生的水动力,使潜水器上升或下沉,这与在空中飞行的飞机靠机翼产生的空气动力进行升降的原理完全相同。所不同的是,深海飞机“机翼”的弯度是负的,在以30度仰角(机翼与水流运动方向之间的夹角)航行时,所产生的负升力能使潜水器迅速下沉。
    ⑤“深潜飞行一号”的下潜深度仅达1000米,但它的主要目的是为研制“深潜飞行二号”作技术上的证明。该研究将花700万美元来研制由陶瓷材料构成的“深潜飞行二号”,届时,它将运载研究人员下潜到11000米深的马里亚纳海沟。
    ⑥可以相信,随着深海飞机的出现,人们将对6000米至11000米深的海底世界了如指掌,从而构筑起人类重返大海的宏伟蓝图。

【问题】
    20.小型深潜器的优缺点有哪些?(3分)
    21.结合本文,给“深海飞机”下一个定义。(2分)
    22.通读全文后思考,研究“深海飞机”有什么重要意义?(2分)
    23.说说第④段主要运用的说明方法及其作用。(3分)
    24.第②段“深潜器可潜入6000—11000米的深海底”中的“6000—11000米”能否直接说成“11000米”?为什么?(3分)

【参考答案】
    20.优点是潜水深,缺点是潜行速度慢、携带氧气有限。(3分)
    21.深海飞机是一种貌似飞机并与飞机工作原理相同的、用于深海探测的水下航行器。(2分)
    22.解决地球上人口爆炸难题,开启人类新的生存空间。(2分)
    23.作比较突出“深潜飞行一号”与普通飞机的工作原理相同与机翼不同。(3分)
    24.不能。因为“6000—11000米”是指深度范围,具体而准确地说明了深潜器可以潜入的海底深度;如果说成“11000米”,就成了深潜器只潜入这个深度的海底,与事实不符,说明显得不够准确、严谨。(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