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步,再走一步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作者:莫顿·亨特文章ID:43357浏览:

【原文】
    走一步,再走一步
    莫顿·亨特
    ⑴【那是费城七月里一个闷热的日子,虽然时隔五十七年,可那种闷热我至今还能感觉得到。当时和我一起的五个小男孩,因为玩弹子游戏玩厌了,都想找些新的花样来玩。】
    ⑵“嗨!”内德说,“我们很久没有爬悬崖了。”
    ⑶“我们现在就去爬吧!”有个孩子叫道。他们就朝一座悬崖飞跑而去。
    ⑷我一时拿不定主意。虽然我很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那样活泼勇敢,但是自我出世以后,八年来我一直有病,而且我的心里一直牢记着母亲叫我不要冒险的训诫。
    ⑸“来呀!”我最要好的朋友杰利对我叫喊,“别做胆小鬼。”
    ⑹“我来了!”我一面应着,一面跟着他们跑。
    ⑺我们最后来到一处空地。那座悬崖就耸立在空地的另一边。它是一堵垂直的峭壁,壁面有许多凸出来的岩石、崩土和蓬乱的灌木。大约只有二十米高,但在我眼中却是高不可攀的险峰。
    ⑻其他孩子一个接一个地向上爬,朝着一块离崖顶还有三分之二路程的狭小岩石架进发。我落在最后,全身颤抖,冷汗直冒,也跟着他们向上爬。我的心在瘦骨嶙峋的胸腔里咚咚直跳。
    ⑼我终于爬上去了,蹲在石架上,心惊肉跳,尽量往里靠。其他的孩子慢慢地向前移动,我看在眼里,吓得几乎晕倒。
    ⑽接着,他们又开始向崖顶攀爬。他们打算从崖顶沿着一条迂回的小路下山回家。
    ⑾“嗨,慢着,”我软弱地哀求道,“我没法——。”
    ⑿“再见!”其中一个孩子说。其他孩子跟着也都哈哈大笑起来。
    他们左折右转地爬上了崖顶,向下凝视着我。“如果你想待在那里,就待着好了。”有个孩子嘲笑道,“不用客气。”【杰利看来好像有点不放心,但还是和大家一起走了。】
    ⒀我从悬崖边向下望,感到头晕目眩;我绝对没法爬下去,我会滑倒摔死的。但是,往崖顶的路更难爬,因为它更陡,更险。我听见有人啜泣,正纳罕那是谁,结果发现原来是我自己。
    ⒁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暮色开始四合。在一片寂静中,我伏在岩石上,恐惧和疲乏使我全身麻木,不能动弹。
    ⒂暮色苍茫,天上出现了星星,悬崖下面的大地越来越暗。这时,树林里有一道手电光照来照去。我听到了杰利和我父亲的声音!父亲的手电光照着我。“下来吧,孩子,”他带着安慰的口气说,“晚饭做好了。”
    ⒃“我下不去!”我哭着说,“我会掉下去,我会摔死的!”
    ⒄“听我说吧,”我父亲说,“不要想着距离有多远。你只要想着你是在走一小步。你能办得到的。眼睛看着我电筒的光照着的地方,你能看见下面那块岩石吗?”我慢慢地把身体移过去。“看见了。”我说。
    ⒅“好,”他对我说,“现在你把左脚踏到那块岩石上。不要担心下一步。听我的话。”这似乎能办得到。我小心翼翼地伸出左脚去探那块岩石,而且踩到了它。我顿时有了信心。
    ⒆“很好,”我父亲叫道,“现在移动右脚,把它移到右边稍低一点的地方,那里有另外一个落脚点。”我又照着做了。我的信心大增。“我能办得到的。”我想。我每次只移动一小步,慢慢爬下悬崖。最后,我一脚踩在崖下的岩石上,投入了父亲强壮的手臂中。我先是啜泣了一会儿,然后,我产生了一种巨大的成就感。这是我永远忘不了的经历。
    ⒇我曾屡次发现,每当我感到前途茫茫而灰心丧气时,只要记起很久以前我在那座小悬崖上所学到的经验,我便能应付一切。我提醒自己,不要想着远在下面的岩石,而要着眼于那最初的一小步,走了这一步再走下一步,直到抵达我所要到的地方。这时,我便可以惊奇而自豪地回头看看,自己所走过的路程是多么漫长。
    (选自七年级《语文》上册,有删改)

【问题】
    8、选文第一段都交代了哪些内容?(3分)
    9、本文是作者对自己童年时代一次爬山的回忆,文章是按照怎样的顺序写的?(2分)
    10、结合原文,梳理情节,完成下列填空。(3分)
    冒险——(    )——(    )
    11、在爬山的过程中,我的心理从“胆怯、恐惧”开始逐步发生了哪些变化?(结合原文语句回答)(2分)。
    12、选文第⑿段中划线语句在全文中的作用是什么?(2分)
    13、品析下列句子加点词的表达效果(2分)
    我终于爬上去了,蹲在石架上,心惊肉跳,尽量往里靠。
    14、如果说“目标”就是一座山,阅读选文后,你认为怎样才能实现目标?(2分)

【参考答案】
    8、交代了事件发生的时间、天气和起因(原因)(3分)
    9、时间顺序(事件的发生发展先后顺序)(2分)
    10、冒险——(遇险)——(脱险)(意思对即可)(3分)
    11、顿时有了信心、产生了一种巨大的成就感(2分)
    12、为下为杰利带领父亲来接我做铺垫。(2分)
    13、“蹲”和“靠”两个动词,从侧面写出了悬崖的陡峭,也突出了“我”紧张、恐惧的心理。(2分)
    14、不要想着很远的大目标,而要把大目标分成若干个小目标,走了这一步再走下一步,最后理想就会实现。(2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