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我的音符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1日作者:邱立新文章ID:43376浏览:

【原文】
    我的故乡,我的音符
    邱立新
    山的那边有我的故乡
    山上小草随风飘舞
    山下美池良田,绿野飘香
    最是山沟里的小河如同跳动的脉搏
    春天,有看不尽的杏花枝头闹春
    夏天,有遮天蔽日的绿叶溢散清凉
    秋天,连绵的雨水浇不凉父母农忙的心窝
    冬天,大雪无痕却埋不住咱农村人渴望瑞雪兆丰年的祈盼
    故乡啊故乡
    你在天际连绵起伏的群山里静默
    你在山沟沟里蜿蜒的溪水中轻唱
    你在月下闪亮着的电灯霓虹耀眼
    故乡啊故乡
    在书声琅琅春意飘香的校园里
    你的女儿
    用真挚的情感
    把赞美你的句子排列成跳跃的
    音符
    深情地把你吟唱!
    (原作有删改)

【问题】
    23.阅读诗歌,抓住这首诗的主要特点,选一个角度进行文学赏析。(5分)

【参考答案】
    示例一:全诗结构紧凑,思路清晰。第一节以“山的那边有我的故乡”起笔,写了山上随风飘舞的小草、山下美池良田、飘香的绿野、山沟小河的美景;第二节以时间为序,描写了春、夏、秋、冬四季的优美景色,春天闹春的杏花,夏天绿叶蔽日的清凉,秋天连绵的雨水,冬天无痕的大雪;第三节连用三个“你在”,写出故乡无处不在,句式整齐有力;第四节直抒胸臆,表达诗人对家乡强烈的感情,揭示诗歌主旨。整首诗歌浑然一体,中心突出。
    示例二:全诗语言优美,意境清新。选取的意象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事物,比如小草、良田、绿野、小河、杏花、绿叶、雨、雪、群山、溪水等。通过简单的排列组合,运用比喻、拟人、对偶的修辞手法,使内容充满意趣,比如第一节最后一句,将故乡的小河比作跳动的脉搏,形象地写出了河水的情态。诗句句式参差多变,读起来朗朗上口,富有节奏感,给读者以很强的画面感和身临其境之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