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请就下列一则新闻中的主要事实发表你的观点并陈述理由。(4分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398浏览:

【问题】
    5.请就下列一则新闻中的主要事实发表你的观点并陈述理由。(4分)
    2018年5月4日,第69个五四青年节。北京大学举行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校长林建华发表题为“大学是通向未来的桥”的演讲。演讲中,林建华将“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一句中的“鸿鹄”错读成“鸿鹄(hào)”。5月5日16点40分,林建华在北大未名论坛上发贴《致同学们》,就错读“鸿鹄”一事致歉并作解释。《致同学们》中的重点:1.我不熟悉这个词的发音,我文字功底不好;2.文字功底不好是因为赶上了文革,基础教育差;3.我刚出了一本书,书里的内容能佐证我基础教育阶段条件差;4.我写信不是为自己辩护,我不完美;5.我所有的重要讲话和《校长观念》一书都是自己写的;6.我会努力进步,但进步恐怕不会太大。

【参考答案】
    5、观点:北大校长不是“神人”,读错字可以谅解,但一封致歉信里的所有重点都让人看不到诚意,更多的却是“淡定的表态”和“牵强的解释”,这让人无法原谅。
    理由:1、将读错字的理由归结为学习教育的薄弱而不是自身的反省2强调自己写书,写发言内容,这与文字功底差相矛盾。3、表明自己会努力又说进步不会太大是为自己再次犯错做铺垫(观点2分,理由写出一点得1分,写满来分为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