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中 帝武丁即位,思复兴殷,而未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408浏览:

【原文】
    甲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中,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选自《孟子·告子下》)
    乙
    帝武丁即位,思复兴殷,而未得其佐。三年不言,政事决定于冢宰,以观国风①。武丁夜梦得圣人,名曰说。以梦所见视群臣百吏,皆非也。于是乃使百工营求之野②,得说于傅险②中。是时说为胥靡④,筑于傅险。见于武丁,武丁曰是也。得而与之语,果圣人,举以为相,殷国大治。故遂以傅险姓之⑤,号曰傅说。武丁祭成汤,明日,有飞雉登鼎耳而呴⑥,武丁惧。祖已曰:“王勿忧,先修政事。”武丁以为然,乃修政行德,天下咸欢,殷道复兴。
    (选自《史记》,有改动)
    注释:①冢宰:当时宰相;国风:国家的风尚、风气。②百工:这里指百官。营求:设法寻找。营,谋求。③傅险:地名。④胥靡:因犯法而服劳役的人。⑤姓之:给他姓。⑥雉:野鸡;呴(gòu,够):同“雊”,野鸡叫。

【问题】
    7.解释下列词语。(4分)
    (1)举于市:
    (2)乱其所为:
    (3)衡于虑:
    (4)未得其佐:
    (5)与之语:
    8.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两个句子。(4分)
    (1)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2)武丁以为然,乃修政行德,天下咸欢,殷道复兴。
    9.对甲、乙两个选段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2分)【    】
    A.甲段第一小节和乙段所叙故事都能论证古往今来成就大业的人都是在困境中造就的观点,都是事实论据。
    B.甲段中的“是人”和乙段中的“是也”都是指代“傅说”这个人。
    C.从甲段的“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和乙段殷帝武丁即位三年不言、起用傅说兴国可以得出“没有贤臣治国,国家必亡”的道理。
    D.甲、乙两段都讲到傅说举于版筑的故事:甲段是用来证明磨难人才的道理;在乙段中并不是主要人物。
    10.仔细阅读乙文,简要分析殷帝武丁兴国成功的原因。(3分)

【参考答案】
    7.(1)从市场上被选拔
    (2)使他所做的事不顺利(使他所做的事颠倒错乱)
    (3)思虑堵塞
    (4)没有找到辅佑大臣
    ⑸跟他交谈
    (共4分,对一个得1分。关键字词是判分的主要依据。有小毛病,如写了一个错别字等,可以不扣分。)
    8.(1)用这些办法来使他的心惊动,使他的性格坚忍起来,增加他过去所没有的才能。
    (2)(武丁听了祖己的劝谏)认为是对的,于是修行德政,全国上下都高兴,殷朝的国势又兴盛了。(共4分,每句2分。不要求完全直译,无大错即可得满分)
    9.D(2分。A乙选段本身是叙事性文体,不是议论文,谈不上事实论据;B甲文中的“是人”是指一类人;C“国恒亡”中的“恒”是“常常、经常”的意思,不是”一定”,没有贤臣辅佐的国家,也不一定会灭亡)
    10.答案要点:
    ⑴即位之初没有忙于争夺权力,把精力放在了解国情,积蓄力量上(1分);⑵找到了能辅佐自己治理国家的贤臣傅说(1分);⑶能接受臣子的劝谏,修行德政(1分)。(每点1分,意对即可。)
    乙文参考译文:
    武丁帝即位后,想复兴殷朝,但一直没有找到称职的辅佑大臣。于是武丁三年不发表政见,政事由冢宰决定,自己审慎地观察国家的风气。有一天夜里他梦见得到一位圣人,名叫说(yuè,悦)。白天他按照梦中见到的形象观察群臣百官,没有一个像是那圣人。于是派百官到民间去四处寻找,终于在傅险找到了说。这时候,说正服刑役,在傅险修路,百官把说带来让武丁看,武丁说正是这个人。找到说之后,武丁和他交谈,发现果真是位贤圣之人,就举用他担任国相,殷国得到了很好的治理。因而用傅险这个地名来作说的姓,管他叫傅说。
    (有一次)武丁祭祀成汤,第二天,有一只野鸡飞来登在鼎耳上鸣叫,武丁为此惊惧不安。祖己说:“大王不必担忧,先办好政事。”武丁听了祖己的劝谏,认为是对的,于是修行德政,全国上下都高兴,殷朝的国势又兴盛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