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台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江泽涵文章ID:43425浏览:

【原文】
    百鸟台
    江泽涵
    (1)在酣睡中被二三灵音唤醒,呵,是我那些熟稔的老友们。我咕咚蹦下床,大踏步到了窗前,一轮吐故纳新,精气神就漾开了。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经此种淘洗,真个别样心境。
    (2)老式楼房多偏矮,且高低错落,对面楼顶就比我的住所矮一层。楼顶本是块平敞的水门汀,已被数十年的风与光渲染得斑驳黝黑。
    (3)倏地,平地惊起两个灰暗的小不点,凭空半个圆弧,猛一划过,瞬息隐匿在侧方的浓荫中。紧接着又飞来一只类似的,或许还是同种鸟,那双纤细的脚稳稳地落于围扎在楼顶沿边的钢丝圈上,其中一只脚微抬,后翘。这准是个性感又多情的家伙,它不住地扭动着身姿,展左翅,抱右翅,又似在冲我这边笑。
    (4)可惜不曾配备望远镜,我打开手机里的录像软件,并放大镜头:它个头尚不及女子粉拳,曲线感却十足。在一番尽兴地弄姿后,才翩然飞离。
    (5)清光明动,暗蕴缕缕凉意,我赶紧披了衣服洗漱去。等我再度站在窗前,对面又有了三只小鸟。我说是有多么熟,却又愧怍得叫不上任意一只的名字来,只觉都差不多模样,自小远离了自然,是难以探知的了。这久以来,我也未特地根据它们的体态和毛色去做查阅,能见着生灵本态已是好的了。
    (6)快看,它们动了。两只左右并立,另一只站侧旁,这是要做什么?一声清亮的啼鸣哨子般奏响,还未辨清出自哪一只,那并立的两只已快步走起来,首起尾伏,首落尾挺,待五六米后才拉开距离,我的目光也随之左移,见着了尾臀,左一摆,右一扭,甚是滑稽!
    (7)落后的那只小鸟仍在奋力并进!哦,原来它们是在赛步。反应之余,忽地惊觉:飞鸟还能赛步?哦,两条腿的动物当然能走能跑。在乡下的老庙外也曾见过的,二十年前的回忆,好久远啦。
    (8)鸟儿时不时来一只,有时也双双对对来,或为常客,或只是来歇脚,种类之繁,数量之多,与日累计,自不在话下,但是从未有过恢宏、磅礴的时候。我依然不顾浮美之嫌,将这平顶命名为“百鸟台”。众鸟来去无踪,除了有意识地逗留和徘徊,只有短暂的起飞式和落地式,有的如离弦的飞箭,有的如破空的虹弧,也有的上下浪荡,看不出什么章法。
    (9)百鸟台的确是孱弱灵禽的福祉,它与四周楼房相距都十米多,这小区住的也多为老人,小孩都少见,莫说竿长难及,偶有调皮的娃娃举起了弹弓,想必也会被及时劝止。这儿也没有伪装成枝杈的毒蛇,没有俯视眈眈的雄鹰和鹞子。飞鸟与人类及其他凶恶的动物都保持着距离,互不相见,闲处无碍。
    (10)但我是真不愿见着百鸟齐聚的场景,若有如此靓丽的一景,恐免不了被搬上网络的命数,那是要引起轰动了!历经漂泊流荡,沧桑浮沉之后,生活早已不再奢求追逐浪尖上的风潮,惟愿细水长流,鸟儿又何尝不是?再高些的几处楼顶也尽收我眼底,而我却从未见过鸟儿的影子,它们并没什么登高远望的野心,能安然地在平地上飞走,似已足愿。
    (11)想起一句诗:“天空是最好的鸟笼。”记不清是否为原话。嗜鸟怡情无须圈养,也完全不必要。百鸟台也是上层住户的福祉,在每一个无雨雪的晨昏,都能见得各色鸟儿的情态与清韵,我在百鸟台前观鸟已成为一种习惯。(选自2018年4月28日《常州晚报》)
    【注释】水门汀,吴方言,指水刷石地面(一种人造石料)。

【问题】
    16.文中描写了百鸟台各色鸟儿活动的画面,请仿照示例,根据文章内容用四字短语再归纳出另外三幅不同画面的内容。(3分)
    飞鸟惊逝图、【    】图、【    】图、【    】图
    17.本文语言清新自然,而又不乏生动蕴藉之处,请按照具体要求回答下面两小题。
    (1)它个头尚不及女子粉拳,曲线感却十足。在一番尽兴地弄姿后,才翩然飞离。(从写作手法的角度赏析本句的表达效果)(3分)
    (2)有的如离弦的飞箭,有的如破空的虹弧,也有的上下浪荡,看不出什么章法(分析“浪荡”在文中的含义)(2分)
    18.阅读全文后,你认为“天空是最好的鸟笼”表达了作者哪些感想?(3分)
    19.根据你对文章的理解,选出下列表述中有错误的一项(3分)(    )
    A.第(1)段中“此种”不只是代指清晨空气的清新,更指鸟儿的欢悦,它们为作者带来了“别样心境”,也奠定了全文浓厚的抒情基调。
    B.第(10)段写道,“再高些的几处楼顶也尽收我眼底,而我却从未见过鸟儿的影子”,通过与百鸟台的对比,作者意在表达对人们伤害鸟儿的强烈谴责。
    C.文章多处语句从鸟的角度进行叙说,替它们着想,表达它们的诉求,体现作者的悲悯情怀,也使文章写作视角新颖,内容深刻。
    D.文章在第(7)段简要插入二十年前的回忆,表达对曾经生活的怀念,丰富了文章的写作内容。

【参考答案】
    16.弄姿似笑图、摆扭赛步图、起落嬉闹图(3分)
    17.运用外貌、动作描写,并通过拟人的手法,生动写出鸟儿的身体娇小而富有曲线美,姿态的丰富,心情的愉悦,表达对鸟儿的喜爱之情。(3分)
    浪荡体现鸟儿随意翻飞嬉戏,毫无章法的情态。(2分)
    18.人不应当将鸟儿拘束在鸟笼里,而应当让它们回归大自然;生活在天空的鸟儿才是最自由安全的,也是它们最大的心愿;能够观赏在大自然而非鸟笼中生活的鸟儿是人类的福分,能够带来无上的享受。回答出不同的两点即可,一点两分,两点三分。答案合理也可得分。(3分)
    19.B(这一处主要意在表达历经艰辛后鸟儿对安然生活的追求)(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