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小画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夏商文章ID:43429浏览:

【原文】
    爸爸的小画
    夏商
    (1)标题用“父亲的小画”还是“爸爸的小画”,我踌躇许久。“父亲”这个词威仪,有距离感。“爸爸”这个词亲切,有灶火气。可这个中等身材的男人,在我四十多年的人生中,绝大多数时间扮演的是“父亲”的角色。
    (2)年轻时的父亲曾是一名沿海海员,当时来说,海员收入还算比较高,可因为要赡养家人,大部分给了祖母,造房子时东拼西凑借了1700块钱,父母还了整整8年。在当时贫不仅仅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心理隐疾。妹妹出生后,父亲的工作调到油轮上,给过往的船只加油。那是父亲最风光的岁月,他有个头衔叫“驾长”,听上去跟舰长差不多。其实算不上官。他是祖先律条遗留下来的那个“父亲”,一个倍要面子的“父亲”,严酷得不近人情。
    (3)家里经济情况好转一些后,做两三只小菜来一瓶特加饭是他最愜意的“小落胃辰光”,这时他的面部表情是放松的,取下了“父亲”的外壳,成了和蔼的爸爸。就像我小时候,他结束几个月的航行,回到上海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祖母家把我接回浦东。我们从南码头过江,上岸不远处有个小饭馆,他永远点老三样:一碟锅贴、一盆炒猪肝、一盆勾了芡的素什锦,叫一瓶啤酒,给我叫一瓶橘子水。面对面坐着,这是记忆中最温暖的父子时光。
    (4)这样的时光,直到他晚年才逐渐重温。记忆的闪回就是如此,父亲”的面具下,会不时呈现出一个深藏不露的“爸爸”。
    (5)后来他得了一场大病,确诊的时候,我绷不住哭了。所幸手术很成功。为了空气质量好一些,父母把房子从浦东置换到松江。
    (6)两年前的一天,爸爸有点【    】(miǎntiǎn)地拿出一本塑料夹,全是他临摹的画。用钢笔画的,可以看出铅笔勾的草稿,有些是黑白素描,有些上了色。他说是瞎画的,临的。
    (7)他把“临的”两个字说得很轻,好像有点心虚。
    (8)我不吭声。拿出手机拍了一些,发到微信朋友圈。他看到微信朋友圈里的点赞和留言,笑了。我看着他,像看一个苍老的男孩。
    (9)爸爸似乎完全成了一个健康人,每天在小区里健走,腰杆笔直,步伐轻快。他买了很多中医推拿之类的保健书,比如用指肚梳头500次,用搓热的掌心按摩眼眶500次,还有敲打肚子多少次,摩擦手臂大腿多少次,他练得乐此不疲。看他气色一天天好起来,也为他高兴。
    (10)运动之余,他更勤奋地画画,也确实越画越好。在没有任何基础的情况下,古稀之年通过自学能画成这样,他是有天分的,如果年轻时就开始画,应该能成为一个不错的画家。虽是临摹画册里的作品,线条和用笔却是流畅的,他笔下那些晚清的小商小贩很是传神,他画的小动物,很是惟妙惟肖,他临写的清明上河图,细节也是精准的。
    (11)大病初愈后的他越来越和颜悦色,“爸爸”的时间超过了“父亲”。这让我感受到他的乐观。
    (12)从开刀到如今,转眼八年过去了,家里早已不再把他当病人看待,他红光满面,声音洪亮,比大多数老人看起来更健康,无论是体态上,还是精神生活上。可病魔还是来了,病痛再次席卷了他。他却手臂一挥,我不怕,我不管它,我活我的。
    (13)我说:“我给你做个小型画展吧,等你以后画了原创,再搞个大型画展。”
    (14)他拒绝了,觉得临摹的拿不出手。我拍拍他的肩膀,谁说临的不能开画展?我们就是自娱自乐一下呗!
    (15)我当起了策展人,联系场馆,遴选画作,定制画框……看上去有模有样的。
    (16)这不是一个画家的画展,这是一个热爱生命的老人的画展,这是爸爸的画展。
    (选文有删改)

【问题】
    20、根据第(6)段中的拼音,横线上应填入的词语是【    】。(2分)
    21、在不同的阶段,爸爸的表现以及我对他的感受是不同的:(4分)
    年轻时的他,其表现是“倍要面子”,让我感受到他的“严酷”;
    家里经济好转一些后的他,其表现是“【    】”,让我感受到他的“【    】”;
    大病初愈后的他,其表现是“【    】”,让我感受到他的“【    】”。
    22、第(2)、(3)段写的内容都与“爸爸的小画”没有关系,作者这样写的目的是(3分)
    A.写出一个具有“威仪”感的父亲形象,表明我“踌躇”不能定下本文题目的原因。
    B.写出一个具有“威仪”感的父亲形象,但更表现出作者对有“亲切”感爸爸的渴望。
    C.既写出我爸爸的“威仪”又写出其“亲切”,为下文我对爸爸情感的变化做了铺垫。
    D.既写出我爸爸的“威仪”又写出其“亲切”,为下文爸爸对我的感情变化做了铺垫。
    23、从文末两段内容看,作者表达了怎样的写作意图?(5分)
    24、第(8)段画线部分中,用“苍老”形容“男孩”是有矛盾的。请分析作者这样表达的理由。(6分)

【参考答案】
    20、(2分)腼腆
    21、(4分)放松    和蔼(温暖)    和颜悦色    乐观
    22、(3分)C
    23、(5分)最末两段,写出了我对爸爸的画展的重视,强调了画展主人的特殊性,(2分)表达了我对爸爸的理解、尊敬,并且为他骄傲。(3分)
    24、(6分)(“苍老”的原因2分+“男孩”的原因2分+两者联系2分)爸爸年纪大了,且得过大病,所以是“苍老”的;爸爸“临画”心虚,看到朋友圈里的点赞又开心,表现出既不自信又希望被表扬的“孩子”般的心理。看似矛盾的表达,生动表现出爸爸外表和内心之间的反差。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