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头永远拔不出的刺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肖复兴文章ID:43428浏览:

【原文】
    心头永远拔不出的刺
    肖复兴
    ①在我的印象中,父亲胆子很小,一直到他去世,都活得谨小慎微。长大以后,当我知道父亲的这件事情之后,对父亲的印象才有所改变。
    ②偶然一次,父亲对我说,在部队行军的途中,要求轻装,必须丢掉一些东西,他却还带着一些旧书,舍不得扔掉。其实,说这番话的时候,父亲只是为了教育我要珍惜书籍,结果不小心说漏了嘴,无意中透露出了他秘密。当时我在想,部队行军,这么说,他当过军人,什么军人?共产党还是国民党?那时候,我也就刚读小学四五年级,心里一下子警惕起来。如果是共产党的军人,那就是八路军或者解放军了,有这样的经历是那时的骄傲,他应该早就大张旗鼓地告诉我们了,绝对不会拖到现在才说。所以,我猜想,父亲一定曾是国民党的军人。
    ③事实证明我的猜想没有错。那时我家有一个棕色的小牛皮箱。有一天,我打开这个小牛皮箱,翻到箱子底,发现一本厚厚的相册。当我打开相册,看见里面每一页都夹着一排排穿着国民党军服的军官的照片。我一下子愣在那里,小小的心被万箭射穿。④读中学之后,我才渐渐弄清楚了。父亲曾经是国民党的少校军官,这对于我简直像一枚炸弹,炸得我胆战心惊。而这样的一个身份,犹如一块沉重的石头,一直压在父亲的档案里和心上。⑤后来我发现,父亲写的那些交代材料一摞一摞的,都不知有多少,父亲对我也不隐瞒,就放在那里,任我随意翻看。那里有他的历史,有他的人生。
    ⑥那时候,我不懂得上一辈人的历史,也不懂得生活的艰难,只知道要坚持阶级立场,要时时刻刻睁大眼睛。我警惕着父亲,随时准备和父亲划清界限。
    ⑦父亲的léngjiǎo就是这样渐渐被磨平的。
    ⑧长大以后,我要去北大荒插队,之前没有和他商量,就那样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家。父亲当时什么话也没有说,他知道说什么也没有用,眼瞅着我从小牛皮箱里拿走户口本,跑到派出所注销。我离开家到东北的那天,父亲只是走出家门便止住脚步,连大院都没有出。他也没有对我说任何送别和嘱咐的话,只是默默地看着我离开了家。
    ⑨尽管父亲和我成长的历史背景完全不同,但我们各自的性格以及一生的轨迹,总会有相同的部分,命定一般地重合。就像父子俩的长相,总会有相像的某一点或几点。
    ⑩后来看北岛的《城门开》,书中最后一篇文章是《父亲》,文前有北岛的题诗:“你召唤我成为儿子,我追随你成为父亲。”文中写道:“直到我成为父亲,回望父亲的人生道路,我才辨认出自己的足迹,亦步亦趋,交错重合——这一发现让我震惊。”读完这篇文章,我想起了我的父亲,眼泪禁不住打湿了眼眶。

【问题】
    19、根据拼音写出汉字。(2分)
    léngjiǎo(    )
    20、第④段划线句运用了【    】的修辞,其表达效果是【    】。(3分)
    21、根据文章内容,填写下列表格。(8分)

时间
“我”的情感或态度
发现父亲是军人时
1)
2)
万箭穿心,胆战心惊
看过父亲的交待材料后
3)
读完北岛的《父亲》后
4)
    22、下列对第⑩段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这段文字写出了“我”对父亲态度的转变。
    B.文章借北岛的题诗集中体现了父爱的伟大。
    C.北岛成为父亲后才真正理解了他的父亲。
    D.我”读了北岛的《父亲》后懂得了换位思考。
    23、题目“心头水远拔不出的刺”的含义是:(4分)
    (1)【    】;
    (2)【    】。

【参考答案】
    19、棱角
    20、比喻把父亲曾经是国民党少校军官身份比作沉重的石头,形象生动地写出了这一身份给父亲带来的压力之大。
    21、(1)心里一下子警惕起来
    (2)发现父亲是国民党的军人
    (3)坚持阶级立场,警惕父亲随时准备划清界限
    (4)为自己的做法感到自责、愧悔
    22、B
    23、(1)指文中的“我”对父亲曾经是国民党的军人这一-身份的不理解、不接受、耿耿于怀
    (2)人们对自我不能理解接受的事情,一直耿耿于怀,无法做到释怀和放下。
    24、D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