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江南春二首(其二)① 【乙】寇准传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441浏览:

【原文】
    【甲】江南春二首(其二)①
    寇准
    杳杳烟波隔千里,白香散东风起。
    日落汀洲一望时,柔情不断如春水。
    【乙】寇准传
    (寇)准少英迈,通《春秋》三传②。年十九,举进士。太宗取人,多临轩③顾问,年少者往往罢去。或教准增年,答曰:“准方进取,可欺君邪?”后中第,授大理评事④。尝奏事殿中,语不合。【帝怒起准辄引帝衣令帝复坐事决乃退。】上由是嘉之,曰:“朕得寇准,犹文皇之得魏徵也。”
    天禧三年,真宗得风疾,刘太后预政于内,贬准为道州司马。帝初不知也,他日,问左右曰:“吾目中久不见寇准,何也?”左右莫敢对。帝崩时亦信惟准与李迪⑤可托,其见重如此。
    (选自《宋史·寇准传》,有删改)
    【丙】
    读《江南春》,观此语意,疑若优柔无断者;至其端委庙堂,决澶渊之策,其气锐然,奋仁者之勇,全与此诗意不相类。盖人之难知也如此!
    (选自《苕溪渔隐丛话》,有删改)
    【注释】①此诗大约作于诗人晚年。诗人在澶渊之盟后不久,就被王钦若排挤罢相。晚年复相,又被丁谓排挤去位。后贬死雷州(今广东海康)。②三传:《左氏传》《公羊传》《谷梁传》。③轩:这里指殿前平台。④大理评事:官职。⑤李迪:北宋大臣,两度官至宰相。

【问题】
    13.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1)多【临】轩顾问(    )
    (2)【或】教准增年(    )
    (3)准【方】进取(    )
    (4)【尝】奏事殿中(    )
    14.用“/”给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三处)(3分)
    帝怒起准辄引帝衣令帝复坐事决乃退。
    15.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3分)
    上由是嘉之,曰:“朕得寇准,犹文皇之得魏徵也。”
    16.阅读【甲】诗,完成以下题目。(5分)
    (1)诗的前两句描绘了江南春日黄昏的美景,“杳杳”“散”体现出景色【    】的特点。(2分)
    (2)末句“柔情”一词,在《忠愍公诗序》中写作“愁情”,哪个词语更合适?结合诗句内容说说理由。(3分)
    17.苏轼语“文如其人”,但【丙】文评价寇准“全与此诗意不相类”,请结合以上诗文,说说“不相类”体现在哪里。(4分)

【参考答案】
    13.(1)到
    (2)有人
    (3)正,刚刚
    (4)曾经
    14.帝怒起/准辄引帝衣/令帝复坐/事决乃退。
    15.因此皇帝赞许他,说:“我得到了寇准,就像文皇得到了魏徵一样。”
    16.(1)迷离明丽、朦胧渺远(意近即可)
    (2)示例一:“愁情”更合适。美景令人陶醉,也撩人伤感,尤其是悲愁郁结的人。此时,诗人面对一江春水,心中陡然涌起无限愁绪,被罢相、被排挤的绵绵愁情就像眼前的春水,无了无休。作者凭借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化抽象为具体,含蓄地倾吐出愁情的沛然莫遏。
    示例二:“柔情”更合适。前两句诗描写了一望千里、渺茫的烟波,东风吹拂下飘散的白的香气。当诗人站在水边远望时,沉醉于眼前迷离明丽的景色之中。作者化抽象为具体,化无形为有形,将心中绵绵不绝的柔情比作春水,看到此景心中柔情绵长。
    17.从寇准不增报年龄,可以看出他诚实守信,为人方正;从寇准拉住皇帝衣服解决好国事才退下可看出他为官有方,敢于直谏,性格刚毅。而他的诗歌情韵悠长,蕴藉空灵,所绘的江南春日图,既有“杳杳烟波”,又闻到“白”的清香,同时又将绵绵情感化为绵长的春水,整首诗柔丽而富有情感。
    【乙文参考译文】寇准年轻时才华出众又认真努力,精通《左氏传》《公羊传》《谷梁传》。(寇准)十九岁时参加进士考试。太宗选拔人才,经常(亲自)到殿前平台看望询问,年纪小的人经常不被录取。有人教寇准增报年龄,(寇准)回答说:“我刚刚参加进士考试,怎么能欺骗君主呢?”后来(寇准)考中,被授予大理评事的官职。(寇准)曾经在宫殿之中(向皇帝)启奏事项,(他的)话(与皇帝的想法)不相符。皇帝很生气地站起来,寇准就拽住皇帝的衣服,让皇帝又坐下,等事情解决后才退下。因此皇帝赞许他,说:“我得到了寇准,就像文皇得到了魏徵一样。”
    天禧三年,真宗得了风疾,刘太后在内宫干预朝政,把寇准贬为道州司马。真宗开始不知道(这件事),有一天,(他)问身边的人说:“我好久没有见到寇准,(这是)为什么呢?”左右的人没有敢回答的。真宗驾崩时也还是只相信寇准与李迪是可以托付的人,寇准被重视到这个地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